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合阳南社秋千文化艺术节开幕

2018-05-14 16:39: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5月14日上午,合阳县黑池镇南社秋千谷文化广场中国·南社秋千文化艺术节开幕。

16414787748312279_52.jpg

黑池镇党委书记党少阳致辞 ,南社社区居委会主任邹振学介绍南社社区情况及秋千节概况,陕西省非遗中心主任白拴锁为扛旗秋千颁发证书和奖牌。

“扛旗秋千创造了‘最高木制秋千’的世界记录。”党少阳致辞中表示:两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黑池镇政府始终坚持“文化强镇、旅游活镇”的发展之路,深入挖掘黑池特色文化元素,助推乡村旅游发展,不断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精神文化的需求,经济建设不断跃上新台阶,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丰硕成果。目前,黑池文化,特别是南社秋千文化已成为对外展示黑池繁荣发展新风貌的靓丽名片。

据悉,被誉为“华夏一绝”的南社秋千是一种游戏与体育溶合一体的民间技艺,其绑扎技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南社秋千相传“开始于宋,完善于明,兴盛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2011年,南社秋千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5月3日,南社秋千传承发展有限公司制作的40.32米高度的秋千被认证为世界最高的木质秋千。

通过这次活动展示渭南全市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同时推进黑池旅游产业,打造南社秋千顶级品牌项目,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惠及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南社秋千旅游文化简介:

“华夏秋千数关中,关中秋千数南社”,被誉为“华夏一绝”的南社秋千是一种游戏与体育溶合一体的民间技艺,其绑扎技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南社秋千相传“开始于宋,完善于明,兴盛于清,鼎盛于当今”,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秋千在宋代《事物纪原》一书中记载起源于汉武帝时代,秋千的起源与位于合阳县的武帝山传说基本吻合,由此可证南社秋千历史的久远。2011年,南社秋千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社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间艺术荟萃,乡贤名人辈出。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所在地,中国秋千之乡传承发展代表村,全国原始秋千之源保留地,国际秋千文化交流中心,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村庄”,陕西省先进村,渭南市百强村,合阳县十强村。

16420268188155791_52.jpg

南社秋千从原理上可分为荡式秋千、转式秋千、拓展秋千和体验秋千四大类;类型上可分35个品类;可以一人荡、二人荡、三人荡、多人荡,秋千造型美观、构架均衡、绑扎牢固且晃动时起伏感强,易于荡高。南社秋千用材多为生产中的原始农具,其绑扎过程分为:摆形、扎绳、逼楔、垫礅、起架、扯绳固定等环节,加上扎花、系铃、插旗等装饰,好看又实用。南社人很早就发现荡秋千可以愉悦身心,锻炼身体,具有祛病、健身,还有联姻、促学等功用,蕴藏着人们良好的祝福与期望。还可与戏曲、社火、秧歌结合,营造出一种欢乐、热闹、和谐的气氛,增加了传统技艺的文化内涵。

为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腾飞梦,激活旅游资源,创新旅游新模式,打造游艺与竞技项目亮点品牌,做大做强南社秋千,今年,由合阳县南社秋千传承发展有限公司设计,采用全木质结构,融入传承人娴熟的木头嫁接技术、铁匠包扎技术、秋千捆扎技术,融入南社人的胆识和南社人的智慧,将“华夏一绝“的南社秋千升级为“世界之最”,充分彰显南社秋千的综合魅力。设计从三月初开始,三月底前论证结束。木材采用美国花旗松,3月29号到达江苏口岸,由专车从江苏口岸直接运回南社秋千谷。4月12日协调安排,4月17日动工,5月1号安装完成,5月3号通过世界之最的世界纪录认证组织扛旗世界纪录认证并颁牌,现已投入使用。

16421399184458827_52.jpg

在打造“世界之最”的同时,村两委协助镇党委和县相关部门投资和项目引领,做成了村庄亮化、做足了景区绿化,硬化了秋千广场,美化了秋千谷,建成了人工湖,完善了旅游配套设施,使南社秋千旅游项目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南社村位于108国道、西禹高速、沿黄公路和新华连接线“三线一带”的中心位置。村庄内道路交织如网,村主干道和田间路均为硬化水泥路,交通十分便捷,地理位置优越。现辖6个村民小组,486户,1612人。整个村庄及四周地势平坦。极目眺望,群山环绕,四水径流,素有“西北天府”之称。总面积3.4平方公里,系关中抽黄新民灌溉区,耕地面积4500余亩,可灌面积100%,时鲜果蔬四季香,农特名优誉四方,无工矿污染。南社村旅游文化资源优越,历史人文郁盛,物产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瑰丽,民族文化积淀深厚,雷公祠、吕祖庙、思源池、黑龙谷、古国槐,历史遗迹处处凸现;招呼亭、村史馆、幸福苑、阳虎碑、基督堂;人文景观随处可见。南社秋千以浓郁的地方特色与深厚的文化内涵,全力建设资助扶持,保护有效的传承机制,是功在当今,利在后世的千秋伟业。“中国南社秋千民俗文化体验园”是以突出秋千为主题,配套完善、产业联动、品牌效应等模式为一体,规划面积2000亩,集吃、住、行、游、购、娱全覆盖的新型民俗产业模式。目前,已投资近2000万元,建成占地300余亩的秋千旅游产业。一座展现秋千民俗历史与未来的美丽村落,一座拥有“文化+生态+旅游”的最美特色乡村即将呈现。乐游黄河古村,乐享秋千民俗,黄河古村第一景,最美南社秋千行。让我们一起去南社荡秋千。(作者:贺丽)

[责任编辑:刘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