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对症拨穷根 赌客变劳模

2018-05-14 13:32: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娄底讯(通讯员:曾德新、曾畅)每天天刚蒙蒙亮,张友华来到草莓采摘园里干活儿。“我能有今天,完全搭帮党的扶贫决策和镇村干部。”面对笔者的采访,张友华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兴奋地说。

现年51岁的张友华,是湖南省新化县曹家镇娘家村人,有母、有妻、有儿、会做泥工活。从1998年始,他爱上了打牌、押宝、挣一块输一块,年年借钱过年。后来,他帮人种植草莓,几年内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因此,收入甚微,一家四口常年住在四面透风的窝棚里,过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日子,成为了村里的贫困户。

2014年,扶贫干部知晓他的情况后,主动上门跟他谈心。语重心长地说“你聪明、脑子不比别人差,别人家搞好了,你家为何搞不好?做人关键要有志气,你现在孩子长大了,要勤俭,给后辈做个好榜样;要立志早把家庭搞好,把房子建好,娶个儿媳回家。”

春风化雨、点滴入土。经过多次劝说,张友华想:自己常此下去也不是条出路。于是,他找到村党支部书记白祖俭坦言:自己想回来种草莓,但缺少启动资金,也没有合适的田土,有点畏手畏脚。

村支书听了张友华的讲述后,为他思想转变感到高兴,立即将这事亲自汇报给了镇党委书记张剑刚。张书记听后当即表示:“全力以赴给予政策范围内允许的一切支持!”接着张剑刚一有空就到实地察看,给张友华鼓劲、解难。

2014年,张友华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流转了10余亩土地,加上自家的,共种了10多亩草莓,获纯利几万元,尝到了勤劳致富的甜头,接着逐年扩大规模,2017年草莓种植面积达到40多亩,获纯收入30多万元。

“我现在建了房子,买了车子,”在旁边的村支书白祖俭打趣道:“还娶了儿媳。”“是的,是的,娶了儿媳,现在家里有5口人了”,张友华兴奋得合不拢嘴,连声说。

张友华的脱贫故事,是新化县曹家镇补齐精神短板,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实例。

新化县是省、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县镇干部下村走访时得知:部分贫困户:“靠着墙壁晒太阳,等着国家送小康。”具体表现在消极悲观,自暴自弃,游手好闲,好吃懒做,赌牌押宝等。

去年,曹家镇以娄底市开展“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立自强行动为契机,实行五治——治懒、治惰、治脏、治赌、治愚。以此调动贫困户和好赌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他们改变贫穷的干劲决心。

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和县扶贫力的支持帮助下,对症下药,釆取“土”、“怪”、“蛮”、“巧”、“新”等5种办法,“土”抓村风整治,倡移风易俗;“怪”抓老百姓普通“爱面子“的心态,营造“脱贫为荣”风气;“蛮”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魄力,感染群众改变落后思想;“巧”扶贫不扶懒,以奖代劳;“新”全面掌握村民信息,管理村民行为。使不少贫困户的思想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飞跃。

去年,曹家镇共有636户,2239人脱贫,受到了上级和主管部门的表扬。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