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超重率全国第三 “腰带长寿命短”非危言耸听

2018-05-14 10:05: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访问:    

王静画

目前,我国体重超重人群达2亿,肥胖者超过9000万人。因超重和肥胖引发的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病等疾病也在逐年增加且呈年轻化趋势。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当天,山西大医院内分泌科、普外科、呼吸科联合举办义诊,向公众介绍超级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代谢性疾病的预防以及微创手术治疗。

据2017年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发布的《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数据》显示,北方肥胖率高于南方。山西的超重率为37.6%,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天津市和辽宁省;肥胖率为18.6%,位列第八,肥胖人士减肥减重刻不容缓。

山西大医院内分泌科医生赵诗钰介绍,肥胖不仅可以导致身材变形,更重要的是可以导致很多并发症。代谢并发症方面,可引起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痛风等;呼吸系统疾病方面,可引起哮喘、睡眠呼吸暂停等;心血管疾病方面,可引起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等;消化系统疾病方面,可引起非酒精性脂肪肝、胃食管反流等;生殖系统疾病方面,可引起月经失调、不育、妊娠糖尿病、流产等。因此,“腰带长,寿命短”并非危言耸听。

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磊介绍,肥胖的人一般都会有睡眠呼吸暂停,是成年人中常见的疾病,其在中年男性和女性中的发病率分别高达4%和2%,而肥胖是它最常见的致病因素。但遗憾的是,有超过80%的患者并未意识到这是一种病。

普外科副主任韩建立介绍,近年来代谢减重手术作为减重和治疗Ⅱ型糖尿病的一个重要手段,已经开始在所有重度肥胖人群中推广,且并发症较少。但并不是每个超重的人都适合做减重手术,中度肥胖者同时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高血脂、多囊卵巢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重度脂肪肝等疾病时,需要考虑腔镜微创减重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