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陕西省政协到合阳县调研加强湿地保护工作

2018-05-09 16:56:3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5月9日,陕西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胡小平等一行20余人到合阳县调研加强湿地保护有关工作。

16571957494976488_52.jpg

调研组一行首先深入到北菜园湿地保护站,现场听取了湿地办主任乔俊杰对该县湿地保护工作及北菜园湿地保护站的情况介绍,参观了保护站宣教室,详细了解了保护站鸟类监测保护情况。在洽川湿地恢复现场,听取了洽川镇负责人对湿地恢复情况的介绍,并详细询问了湿地污水排放、湿地归属权、如何保护等情况。调研组还对处女泉湿地开发工作和莘国水城湿地开发工作进行了现场调研。

近年来,合阳县紧紧围绕 “保护优先、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原则,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创下了4项“全省第一”:全省第一个设立县级湿地保护管理机构、全省第一个成立县级湿地保护管理稽查大队、全省第一个出台县级湿地保护管理办法、全省第一个将湿地保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经过共同努力,全县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

16572979296395091_52.jpg

建立协调机制。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公安、环保、国土、水务、林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合阳县黄河湿地保护管理领导小组、合阳县徐水河国家湿地公园领导小组,全面协调解决湿地保护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湿地现场调查研究,检查指导工作,县人大、县政协每年组织安排湿地保护视察,有力地推进了合阳湿地保护工作顺利开展。

成立工作机构。在2010年的机构改革中,县上专门设立了合阳县黄河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属林业局下属正科级全额事业单位,编制15人,主要职能是负责全县湿地保护、规划、管理工作。湿地办下设2个湿地保护站、1个湿地保护稽查大队,形成了“1-2-1”湿地保护管理模式,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基本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加大生态恢复。按照“谁发包,谁清理,谁负责,谁恢复”的原则,积极实施 “一退(退耕)二限(限制渔塘、限制莲池)三还(还芦苇、还水面、还湿地)”生态恢复工程,湿地面积大幅增加,2015年以来,累计清理恢复黄河湿地2万余亩。

1657408690222892_52.jpg

实行目标考核。县上将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纳入了各有关部门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并实行驻湿地单位和主管部门辖区负责制,对各自辖区内湿地保护管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严格考核。

开展湿地执法。为湿地保护稽查大队配备了警务稽查车、执法标志服,以及摄像机、照像机等执法设备,制定了一整套湿地行政执法程序,包括处罚依据、处罚流程、处罚标准等,出台了《陕西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合阳段管理暂行办法》和《陕西合阳徐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暂行办法》,确保了湿地执法规范有序、有章可循。

强化湿地宣教。在出动宣传车、制作宣传碑、印发宣传资料、设立宣教室等常规宣传教育方式的基础上,连续多年在洽川湿地举办了“关爱湿地、保护湿地”万人签名活动,极大地鼓舞了湿地保护志愿服务队的热情。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了“关爱湿地,从我做起”征文活动,也让更多的青少年关爱湿地、关心湿地,更好地参与湿地保护,把保护湿地变成一种自觉行动。(作者:贺丽 王娟)

[责任编辑:刘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