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每个人都需要活得有尊严

2018-05-08 09:00:24    来源:新京报    访问:    

原标题:78岁老太“求职”,也值得尊敬

78岁老太“求职”,也值得尊敬

一家之言

不同老人的境况可能千差万别,但不管是继续奉献社会还是在家含饴弄孙,每个人都需要活得有尊严。

日前,四川三台县一位78岁老太太的求职信在网上引发关注。“求职老太太”丁玉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有一身病,每个月的医药费都很高,而四个子女也都是下岗工人,他们负担重,现在出去找工作是为了减轻家里的一些负担。

“求职老太太”的这份决心无疑令人钦佩。但话又说回来,一个本该颐养天年的老太太,却要在年近八十并一身病(患有心脏病、心血管方面疾病)的情况下出来应聘,多少让人有些心疼。

就像之前成都81岁“口袋婆婆”蒋贵英,因为家庭贫困、女儿患病,她年过八旬还在大街上捡垃圾。

对老人来说,在“老有所养”的基础上,更应“老有善养”。

丁玉琼求职是为了纾缓家庭窘境,这也是因为其疾病缠身的身体。鉴于此,探索把老年人康复治疗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也许值得考虑。

但医保跟看病不花钱也有差距。从报道中可以看到,丁玉琼现在每个月有2800元退休金,每月医药费是一千多,跟那种因病而入不敷出的情况还有点差别。我们也无需因其高龄求职的极端个案,将矛头指向保障制度乏力——很多时候,制度可以兜底,但无法“全包”。

就丁玉琼的情况看,她确实也需要家庭、社会的支持。丁玉琼的四个子女均已下岗,他们也已能力有限。为人子女,在非山穷水尽的情况下,有义务让老人避免生活不断下滑乃至陷入困境。

生活中,像丁玉琼、口袋婆婆这样八十岁高龄还出来讨生活的老人家,不常见却也存在。对那些不想拖累子女,社保医保又无法完全托底的老人家,或许确实可以提供很多与其身心条件匹配的再就业机会,也当是救助方式多样化。

从求职信来看,丁玉琼并未想就此接受社会馈赠。一些相关企事业单位给其安排力所能及的简单劳动或许也未尝不可。

在一些发达国家,回归社会、继续为社会奉献价值,也是一个人有生命力、不服老的表现。如今,已经有企业向丁玉琼伸出了橄榄枝,这种有爱心的单位多多益善。不止如此,很多助老措施也可放在帮助有能力的老人再就业、扩大老年人就业容纳面上。

总之,不同老人的境况可能千差万别,但不管是继续奉献社会还是在家含饴弄孙,每个人都需要活得有尊严。

□二号少女(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