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泼猴下山闹事 至今逍遥“法”外

2018-05-05 16:27:55    来源:山西晚报    访问:    

猴子爬上屋顶。

猴子在村民家与狗玩耍。

猴子在吃村民给的水果。

3日一大早,记者接到太原网友“惜福”“赵瘦瘦”报料,在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出现一只猴子,这只猴在多个村庄出没。上午,记者前往网友所称的猴子出现地牛家口村探访未果,村民们都说见过猴子,但不知道踪影。

下午3时许,记者再次接到网友“惜福”电话,说:“刚才,晋源区青阳河村一个村民被这个猴子咬了。”而且,为了防止猴子伤人,区林业局工作人员已赶赴现场,对猴子实施抓捕。

接到网友报料,记者第二次赶赴晋源区,到了青阳河村,晋源区林业局、晋源区政府工作人员、山西省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也都相继赶到。

A 不愿伤猴 增加抓捕难度

5月3日下午4时30分,记者赶到晋源区青阳河村。青阳河村位于太原天龙山脚下,猴子伤人事件发生在村民高小芹家,她家建在山坡前,房后就是树林。

高小芹被猴子咬伤后,已前往晋源镇卫生所治疗,记者没有见到她。记者在高小芹家看到很多村民赶来帮忙,大家的目的相同,就是尽快把猴子安全抓起来,既不伤害它,也不能让它伤人。

“这只猴子是上午9点多咬伤村民的,我们接到群众举报后很快赶到现场,对猴子实施抓捕。”晋源区林业局副局长张晋文说,为了尽快抓到猴子,他们购买了面包和安定,中午进行了投食。下午,猴子吃了混着药物的食物后精神涣散,他们正要使用网兜捕捉猴子,猴子感到危险跳上墙壁跑出院子,等众人跑出院子,猴子已不见踪影。

“那只猴子爬到街道的一棵树上。”记者正在高小芹家采访时,一个村民赶来报信。本报摄影记者胡续光背着照相机第一个冲出了屋子,快步跑向街道。等记者随着众人跑到街道,猴子又一次不见踪影。

十几分钟过去,记者与摄影记者会合。“那个小家伙跑得太快了,我才按动快门拍了一张照片,它就跳起来向山上树丛里跑去,树林里到处是荆棘。”胡续光苦笑着说。树丛荆棘尖刺十分锋利,他的裤子被划出多个破洞。

下午5时许,山西省野生动物救护站的工作人员赶到青阳河村,救护站的工作人员带来专业工具——一支可以吹出麻醉针剂的吹管。在高家小院,救护站工作人员成功对返回院子的猴子实施麻醉,但是,机灵的猴子再次逃出人们的围捕圈。

下午5时30分许,包括来自省野生动物救助站、晋源区林业局、晋祠镇的工作人员和青阳河村民,捕抓猴子的人达40余人。大家都不愿伤到猴子,所以增加了抓捕的难度。截至5月3日晚上9时,仍未抓到猴子。

B 猴子脖子上挂有项圈,这是第三次抓捕

“这只猴子,已在附近村子里出没多日了。”网友“赵瘦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近,她的朋友圈里都在疯传这只猴子的事情,因为晋祠西边紧靠天龙山,大家一度怀疑这只猴子是野生的,为了找食吃,所以跑到山下的村里。

随着生态的好转,天龙山近些年植被变得很茂盛,山里开始出现野猪、野兔、野鸡、刺猬,有时还有野猪跑进村里祸害收割的玉米。“如果这是一只野生猴子就好了,它可以证明山上生态好!”有村民这样说。

这只猴子每天东爬西窜,出没于晋祠镇青阳河村、索村、牛家口村等村。这只猴子野性很足,爱扑儿童,对想抓它的人进行攻击,对村民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牛家口村一位村民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推断:“它一定不是野生猴子,晋祠后面的天龙山,从来没有野生猴子。”他的观点和区林业局张晋光一样,“我们观察过,它脖子上有项圈,怀疑它是一只人工饲养的猴子,不是野生猴。”张晋光说,区林业局于4月24日接到群众的举报,获知晋祠镇的村子里出现一只猴子。后来,他们会同太原市林业局、省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先后两次对猴子进行了抓捕。因为这只猴子野性很足,动作灵活,加之不愿伤猴,没有抓捕成功。

此后,区林业局印制了公告,在猴子出没的村庄进行了张贴,提醒村民注意猴子伤人。

“谁也没有想到,它还是把人咬伤了。”张晋光说,这次对猴子实施抓捕,是第三次采取行动,他们仍将继续。

C 被咬伤村民希望抓住它后,仍能善待它

傍晚,高小芹在医院接受治疗后回到青阳河村家里。记者电话采访她,她的心情已从惊惧状态恢复到平静。

这只咬伤高小芹的猴子,4天前“闯”进的她家。高小芹家饲养了一只狗,这只小狗性情温顺,对在院子里出没的猴子并不排斥,主人喂食,猴子跟它抢食,它也不叫。高小芹一家大小都喜欢小动物,见到猴子到她家院子里觅食,从心里可怜它,也没有驱赶。只是每次给狗喂食时,都多添一点食物,让小猴子也能吃饱。

“我没想到它会咬我。”高小芹说,那天上午,她走到院子里给狗盆里添食,刚弯下腰,猴子就从身后扑了上来,在她臀部咬了一口,然后翻墙跑掉了。

被猴子咬伤后,高小芹被家人送到晋祠镇卫生院对创口进行消毒处理,医生为她注射了狂犬疫苗。虽然按常规注射疫苗,家人仍不放心,下午,高小芹赶到市里的医院就诊。

“市里医院医生说,与猫、狗等动物相比,猴子咬伤人感染疾病的几率很小。”高小芹说。虽然被自己曾经喂食的猴子咬伤,高小芹爱惜小动物的心却丝毫没有改变。“希望人们抓住它后,仍能善待它。”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