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阜阳市政协助推城市建筑垃圾资源综合利用

2018-04-28 10:02:0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阜阳(记者张淼 通讯员刘夏 徐晓莎)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建筑垃圾逐年增长成为不少城市“成长的烦恼”。4月27日上午,阜阳市政协积极促进城市建筑垃圾资源综合利用界别协商会召开。围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这一课题,邀请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研究,助力阜阳市加快建筑垃圾变废为宝。阜阳市政协主席李志伟、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玉峰,市政协副主席秦煦,市政协秘书长郭景宏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秦煦主持会议。

 

10064092999946159_42.jpg

10080556011402762_42.jpg

首先,会议听取了阜阳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关于积极促进城市建筑垃圾资源综合利用的综合调研报告;与会委员和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委员提出问题,市直有关职能部门一一作答,收到了良好的互动效果。

据了解,随着拆违拆旧专项行动的不断深入,阜阳市城市规模和体量不断扩大,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开发建设产生的建筑垃圾逐年增加。根据国家行业标准和相关资料,结合我市实际,按照每拆除1平方米砖混结构房屋产生0.9吨的废弃物标准计算,2017年阜阳城区拆迁面积为1500万平方米,产生建筑垃圾约为1350吨;按照每新建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1平方米产生0.03吨的建筑垃圾计算,2017年阜城新增住宅用地223.96万平方米,年产生建筑垃圾约6.7万吨。全市2017年共产生建筑垃圾约1356.7万吨(不含土方)。我市建筑垃圾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挖地基、地下室、地下管网、地下通道、园林造景等产生的弃土、弃料;二是旧房屋拆除产生的砖渣、钢筋混凝土等废弃物;三是房屋装修装饰产生的装修垃圾。

 截至2017年底,阜阳市依法核准大型建筑渣土清运企业11家,小型企业8家,核准渣土车742辆,其中新型环保渣土车642辆,占总车数的86.5%。建筑垃圾处置实行渣土清运车辆北斗定位和半智能化管理,充分利用车载北斗设备和监管平台实施车辆定位、偷拉乱倒锁定、超速监控及污染车辆历史轨迹搜索倒查等功能,对前端源头、运输车辆、处置场地均进行了有效引导和监督管理,执法监管效率进一步提高,基本实现了对建筑垃圾运输及堆放的全程管理。

 

王玉峰要求:政协的这个选题非常好,结合阜阳实际现状;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入推进,建筑垃圾如何消纳应予以高度重视。建筑垃圾资源化,可以减少垃圾填埋占地的问题,又可以用所生产的再生骨料和建筑砌块等用于工程建设替代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建筑垃圾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摆进落实“双轮驱动”战略、推进“五大专项行动”中;要在规划引领、完善基础设施,完善法治体系、推进产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建筑垃圾资源综合利用取得实效。

10090240668284404_42.jpg

李志伟指出:“大力推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建筑垃圾问题的有效途径。”开展建筑垃圾资源综合利用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实施“五大专项行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

 他强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在法律政策、项目选址、项目审批、政策扶持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和明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制定扶持政策,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建筑垃圾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凝聚各方力量增进发展共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建筑垃圾资源综合利用的认同感和责任感;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索适合阜阳的资源化利用技术模式和商业模式,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建真言、献良策;要充分利用“万名政协委员进基层”、“发挥政协界别优势 助推五大专项行动”、视察调研、界别活动等载体,持续关注和支持城市建筑垃圾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为推进现代化大美阜阳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淼]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