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探索EXCEL在案管预警工作中的应用

2018-04-25 18:40: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摘要】为适应社会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强化自身监督,提高检察机关的案件质量和执法管理水平,近几年来,各级基层检察院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相继成立了案件管理部门,有效地推动了基层检察工作。但在实践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采取有效措施使其加强和完善。

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执法权威性和社会公信力。为了加强对检察机关受案的监督和管理,近几年来全国不少基层检察院都相继成立了案件管理部门,对案件管理工作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规范检察机关执法办案行为,在强化外部监督的同时强化了自身监督。为了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强化检察内部监督,有必要对案件集中管理机制进行法理上的探讨,以使其运行确保检察权的良性运行。

“管理”(manage)是指社会组织中,为了实现预期的目标,以人为中心进行的协调活动。它一般包括四个方面的含义:1管理是为了实现一定的预期目标;2管理的工作方式是协调;3管理工作存在于组织内部;4管理工作的重心是人,即对人进行管理。简言之,管理即是制定、执行、检查和改正。任何一种管理活动都必须具备四个要素:管理主体,由谁管的问题;管理客体,管什么的问题;管理目的,为何管的问题;管理环境,什么情况下管的问题。

目前,各级检察机关设立案件管理机构对案件实行集中管理,通过严格受案审查、规范案件流转、预警办案超期、控制退补退侦、缩短办案周期、杜绝超期羁押和超时限办案、规范办案程序、实施案件考评等手段,对其内部业务机构及工作人员执法的全程动态、实时、直接地进行监督,做到所有案件均统一进出口,正确、合法、及时地办理案件。

新化县检察院立足本院实际,积极开展案件管理工作,有效提升了案件管理效率和案件质量,不断适应检察工作改革要求,进一步推进了案件管理机制改革。

一是规范收案流程,实现案件集中受理。及时与公安局等侦查机关就收案标准等问题进行充分沟通,争取相关侦查机关支持;开设专门案件受理办公室,集中受理案件;明确收案开始及结束时间,充分保证及时流转登记、分案时间,保障案件管理有序运行。

二是快速流转案件,提升案件办理效率。与刑检、控告申诉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就案件移转、系统内项目填写范围的确定及补充更正、案件审核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针对侦查机关移送的案卷材料、审判机关移送的终结类法律文书由案管办统一接收后交公诉、侦监等相关部门;对于存在管辖争议、轻刑快审案件中前科劣迹材料不全的案件,及时与办案部门沟通,听取办案部门针对具体问题的意见。

三是加强结案审核,提高案件办理质量。采取系统内审核与书面审核相结合的方式,明确要求案件承办人员结案前需向案管办提交书面材料进行审核;在系统运行初期对于结案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办案人员沟通以便办案人员适应并改正;不断加强统计工作,提高统计工作准确性,注重学习和运用新的统计软件,及时查找相关问题,确保准确反映案件质量。

四是强化审限监督,提升案件管理水平。建立办案期限预警机制。针对公诉案件系统内显示届满前3日、侦监案件显示办案期限届满前2日的案件发出预警,重点加强对系统内显示办案期限在节假日届满的案件,采取电话提醒的方式,提醒办案人员。

五是注重创新,积极探索EXCEL在案管预警工作中的应用。EXCEL与WORD、PPT并列是微软公司出品的三大办公软件之一,是办公室应用最多的软件之一。EXCEL具有强大的功能。案管科的预警工作中,需要每天都要对已有案件进行筛选与搜寻,找出即将到期的案件,进行预警,而预警时又要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分别处理。要及时高效的筛选出需要预警的案件,如果单凭人工肉眼,一个案件一个案件地进行筛选,不仅事倍功半,还容易出错与遗漏。所以,借助电脑进行此项工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现在的电脑中已经有两个系统,一个是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可以从受案到结案,全程观察与筛选;还有一个是AJ2013数据统计软件,它主要是以一人一案卡的形式,进行信息录入与统计。通过两个系统都可以进行筛选与搜寻到期案件,但是也有一些问题,致使开展预警工作时不是很方便。一是系统信息比较散,没有贴近案件管理的工作实际。预警工作是以各时间为节点,但现有的两系统都是大型的系统,没有专门适合案件管理工作的功能。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是以案件为一个整体,也就是说几个嫌疑人的信息都是放在一起的。而AJ2013数据统计软件主要是以人为单位的,将各人的信息分别录入不同的案卡,再结合成一个案件。这两个系统中,贴近案管需要的信息分散在案卡的各个地方。例如,受理时期放在一个地方,审结日期放在一个地方,退回补充侦查的日期又是在另一个地方,很分散,与预警工作的需求不贴近,筛选与搜寻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二是录入信息不及时,实际上已经审结了,但承办人或内勤没有及时录入,那么,案管部门就不能及时看到案件的审结情况。以此为基础发出的预警,就是做的无用功,不仅给人以办事不靠谱的感觉,也浪费了案管人员的时间。

针对上述信息散、不贴近工作需要的问题,新化县检察院案管部门试着利用EXCEL制作电子台账,将所需要的信息集合于一张表中,方便筛选与搜寻。如受理公诉案件时,本来就需要将其登记入台账内,以原有纸质台账为基础,受理案件时将案件的基本情况进行录入,包括受理编号、人数号、文书备案编号、嫌疑人姓名、性别、是否有管辖权、案由、案卷数目、移送单位与编号、是否有换押证、是否为特殊人群、受理日期、案件承办人、案卷审查结论。受理编号与人数号是便于统计数据与管理。文书备案编号是为了便于索引查找,人工写在备案文书上的编号,以月为周期,如9月,就从9-001开始向下进行编号的方式进行。嫌疑人姓名、案由、移送单位与编号等是案件的基本信息,也是标识案件的关键信息。是否有管辖权、案卷数目、是否有换押证等都是审查案卷材料是应当审查的内容。受理日期、案件承办人既是基本信息,也是预警工作的节点信息,是计算期限的起始点,是预警工作的对象。基本信息比纸质的台账要多些,人工手写,速度比电脑输入要慢。例如一个有几个嫌疑人的案件,其他的信息都差不多时,利用EXCEL就只需要录入第一个人的信息,其他的利用EXCEL的填充功能或复制粘贴功能就可以有效地提高效率,将其他几个嫌疑人信息迅速地录入。

从受理案件开始,就启动了预警的工作,但针对不同的情况,预警的内容是不同的。如在法定期限内,早早地审结了的案件,是不需要预警了的。如果退回补充侦查的案件,计算期限应当从重报日期开始计算。再如,延长审查期限的案件,其期限会再加十五天等等。所以预警工作还需要审结日期、是否延期、一次退补日期、一次重报日期、二次退补日期、二次重报日期等数据。故电子台账上也加上了上述信息的录入位置。结合案件的移送审查与退补、重报的审查,就能及时地将案件的后续信息进行录入,继而能相对全面地把握案件的时间脉络,及时、准确的提出预警与流程监控。

全面收集信息并录入,筛查时所费时间比较长,因为,在一长串相似的数据中,准确地及时地辨识出哪些是应当预警监控的、哪些是还没有到预警监控时间的,还比较困难的。所以,利用EXCEL本身的功能,实现初步电脑筛查,是提高效率的一种有效方式。EXCEL的函数中,有一个函数叫IF函数,它是一个逻辑判断的函数程序,利用它能实现对上述信息的初步筛查与判断。结合录入的相关信息,例如在受理审查公诉案件时,利用IF函数,首先判断是否审结,如果审结了,那么判断就结束了。反之,就进入下一轮判断,判断是否在押,如果不在押(取保侯审、监视居住除外),判断结束。反之,如果在押,就再进入下一轮判断,判断是否延期、退查,如果已经延期,那么就将受案日期加一个月后,再加12天,得出的日期与当天日期比较,如果小于等于当天,那么在“提示”栏内,显示红色的字“请预警”;反之,如没有延期,而是退查了的话,就以重报日期加上一个月与当天日期比较,进而决定是否显示红色字“请预警”。如果都没有,那么“提示”栏内就是一片空白。如此,只有符合上述条件的案件才会显示红字,而其他的案件就不会显示红字提示。开展预警监控工作时,就可以根据红色字进行预警与操作。 ( 袁小安  凌 婷)

[责任编辑:彭剑锋]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