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专家研讨特色小镇发展 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4-23 16:13:3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16164326419759152_70.png

2018特色小镇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中国网张九阳 摄

中国网北京讯(张九阳)4月21日,由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和工信部工业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2018特色小镇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特色小镇产业链资源合作开放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等专家学者受邀出席。

特色小镇正在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2017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这是特色小镇首次出现在中央正式文件中,更加明确了特色小镇发展的未来方向。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在论坛上表示,一方面,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中要注重塑造文化灵魂,树立文化标识,为特色小镇建设注入工业文化灵魂;另一方面,特色小镇建设必须坚持产业先导模式,产业的发展前景和独特个性直接决定了小镇未来的成败。

从生产角度而言,特色小镇有利于搭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高端产业和高端要素的集聚地;从生活生态的角度而言,特色小镇也有利于打造独具魅力的新型生活空间,使人民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然而,在全国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需要引起警惕的问题,例如部分地区概念不清、定位不准、同质化严重、特色不鲜明、市场化参与不足等等。

清华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则给出市场一些警示。他称,中国目前还处在城市时代的开创期,这个时期大国大城仍然是主旋律,所有的生产要素、资本要素都会向主导城市群地区、大都会地区集中,这是任何人为的行政干预很难改变的格局。尹稚说:“特色小镇其实是新型城镇化中的特种兵,它是在产业链条上、在资源链条上或者在功能链条上,有一些极为特别的职能出现的时候,它才叫特色小镇。”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阐述了“特色小镇——适应性造就的新模式”。他分析称,第一,特色小镇作为一种复杂的经济和社会系统,它总是动态变化的,而且这种动态变化不仅是数量上和参数上,还涉及到熊彼特所说的颠覆性的创新;第二,知识经济的核心动力是新资源的创作,而不是传统经济学的资源配置。第三,社会经济系统的复杂性主要涉及各种异质主体之间的非线性甚至是无序或混沌的互动。第四,经济组织的各种复杂结构是由于各异质主体的变异性、主动适应性和相互作用“涌现”产生的,不可能是人为设计而成的。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发展理念,这既切中了当前乡村发展的要害,也指明了未来乡村的发展方向,明确了乡村发展的新思路,是我国城乡发展规划的重大战略性转变。而乡村振兴的理念恰与培育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的目标高度契合,特色小镇完全可以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和平台。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在发言时指出,中国提出了乡村振兴的战略,产业要振兴,生态要宜居,治理要有效,文明风尚、生活富裕、人才支撑,这都是农村的基础。他表示,要构建一个特色小镇,可以从产业特色、创新特色、空间特色、文化特色、景观特色这几个视角考虑。要做好一个特色小镇,核心是要以产业为主,要完成它的唯一性定位,要有其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也要以做科学研究的态度,来做小镇建设和小镇规划。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