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揭秘行业新宠“游戏陪玩”:女靠声,男靠技

2018-04-23 11:19: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访问:    

揭秘行业新宠“游戏陪玩”

是躺着挣钱还是压力山大

遇上的是女神还是抠脚大汉

游戏陪玩,顾名思义是指为网络游戏玩家提供的游戏陪伴服务。随着手游的兴起,尤其是近两年来,王者荣耀、阴阳师、刺激战场等一大批火爆游戏上线后,陪玩这个行业才真正兴旺起来。

有人说,这个行业新宠是“躺着挣钱”;也有人说,干这个营生压力山大;更有人说,这个江湖水深,你以为的女神很可能是由抠脚大汉装扮的……林林总总,五花八门。日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就这新新行当进行了一番调查,以期揭开游戏江湖中的种种传说。

陪玩调查之生存AB面

女靠声,男靠技

赚钱还是女的更容易

当你还在按时上下班、各种加班而月底工资依然少得可怜时,“陪玩吃鸡躺着就把钱挣了”的佛系生活,成为了如今很多年轻人的新职业。在这个“女靠卖声,男靠卖技”的行业里,不乏医生辞职当起陪练。不过即使日薪400的高薪,游戏陪玩受气挨骂动不动就收到差评也是常事。

不当医生当陪玩 90后妹子日薪400却不敢告诉父母

26岁的刘晓中午醒来第一件事,便是点开手机陪玩APP,上面已有七八个预约消息了。她甚至懒得去洗漱,选择一个客户接了单:“能听到吗?没问题的话我开游戏了。”在与对方简单沟通后,就开始了“绝地求生”吃鸡之旅。

这是她一天的开始,也是一天的主要“工作”。一年多以前,26岁的刘晓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在一家效益不错的医院检验科当医生,而在工作之余,她还是一个资深游戏玩家。“医生的工作太压抑了,而且每天按部就班。”90后的她在考证上又遇到一些小问题,索性就把工作给辞了。“那时候经常打游戏,知道现在的陪玩很火。”刘晓说,辞职之前曾干过兼职陪练,感觉不错,收入也不比医生低。“父母在老家,职业陪玩一年多了都没敢告诉他们,怕他们接受不了。”刘晓心里盘算着,陪玩一天能挣到400多元,一个月如果勤奋点,轻轻松松月薪过万。“能蒙到多久就多久吧,至少现在的收入能够维持房贷和生活。”

受制客户评价 陪玩常被威胁甚至要求免单

事实上,陪玩光鲜的背后,其实也包含着不少的无奈,因为客人的评价往往会影响到陪玩的收入以及后面的接单情况。

“客户生气的理由可以有一千种啊,他心情不好留个差评,我也只能认栽。”陪玩者傅双说,客户要定夺一个陪玩的服务质量,一般会参考以往客户的评分。因此好评率非常重要。常常有客户以留差评来威胁他,要求免单。

“与女陪玩相比,男陪玩需要承担老板更多的负面情绪。”傅双默认了陪玩行业男不如女的现实。“男陪玩完成服务的条件是赢下游戏。而女陪玩则轻松得多,没有帮助客户打赢游戏,也不碍事,照常收钱。更奇葩的是,男陪玩容易遇到一些熟客,有时候还被要求免单。行行都有本难念的经吧。”

在此专职陪玩之前,傅双从事电脑销售和维护。从小就喜欢游戏的他,选择为爱好拼一回。“游戏迭代快,随时会失业,有这顿没下顿的。所以我一直不敢告诉爸妈,怕他们接受不了。”

陪玩体验

陪玩收费多则数百元

技术、长相、声音、情感啥特长都有

4月20日,在某陪玩APP简单注册后,记者也进行了一番邀约体验。

打开APP,上面有很多陪玩者,从照片上看,几乎都是清一色俊男靓女。以陪玩游戏分大类,每个陪玩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是技术特长、声音特长、还是长相特长或者情感交流特长等,收费标准不一样,每小时少则几十元,多则一两百。

记者随机挑选了一位声音特长的女陪玩。选中后,需要支付35元给平台,再进入互动环节。这个女陪玩声音甜美,一上来就喊“小哥哥”。自带语音简单沟通后,就直接开始了紧张刺激的送快递之旅。“我跟着你跳伞!”女陪玩率先开腔。很快,在车轮滚滚地经历了两局跳伞、揽件、与人机斗智斗勇、抢着光速舔包,一路杀进决赛圈,成功成为他人枪下的盒子……

“小哥哥,你的技术666。”在恭维和吹捧中,结束了这一场约摸一小时的陪玩。返回平台确认订单完成,之后对陪玩的各方面素质进行评价。一个小时体验下来,记者发现,这个陪玩技术很一般,但甜美的声线依然可以为她赢得五星好评。

陪玩调查之真假女神

陪玩水太深 “抠脚大汉”也能变女神

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多相貌平平的陪玩利用各种方式化身女神,收入水涨船高。与直播不同的是,游戏陪玩隔着网络,你真的能确保你下单的女神陪玩不是个操着变声器的抠脚大汉?

遭遇

当时就震惊了 花费上千元的女神疑似男的

冯贵是一个手游玩家,单身的他下班之后喜欢宅在家里玩王者荣耀、绝地求生这类型的游戏,还时不时在陪玩APP上下单约女陪玩一起玩。就在上个星期二晚,他意外地发现,曾经跟他玩了好多盘的女神陪玩,可能是个男的。

“我们当时正玩绝地求生,到了决赛圈时,那边估计有个人在敲门,突然很粗犷地回了句:‘我在打游戏!等一下!’”冯贵说,当时他就震惊了。

“你竟然是个男的?”面对这样的质问,对方又恢复了“女声”,并且解释:“怎么可能?”

然而,冯贵提出要视频查看真假,但多次发起视频请求都遭到拒绝。冯贵说,此前他曾多次提出希望加个微信,但是对方以“保持神秘感”为由拒绝了。“怪不得我之前说请吃饭也是各种拒绝。现在想想,我可能真的把抠脚大汉当成了女神。”冯贵有些哭笑不得。截至目前,他已经在这个“女神”身上花费了上千元。然而,记者按照冯贵提供的ID在该平台上寻找,却显示:ID账号不存在。

目前,冯贵已向平台进行举报。

试验

审核程序简单 “抠脚大汉”上美图秒变“女神”

“我当时在陪玩APP上下单,就是觉得这个女孩子长得挺好看的,声音也甜美,谁会想到是假的嘛!”4月22日,冯贵向记者讲述了这一被骗的遭遇。“我后来听别人说,有一些更厉害,直接在网上买变声器,男变女,真的太乱了。”

无独有偶。记者发现,在某知识问答平台上,就有网友遇到这样被骗的遭遇。同时,也有网友直接在上面寻求在哪儿可以购买变声器。

买个变声器就可以由“抠脚大汉”变成“女神”吗?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在手机应用市场,一个下载量达到了数万的陪玩APP,打开界面,各个游戏分区几乎都是清一色的俊男靓女。在认证审核一栏,只需要根据提示,自己随意填写性别、年龄、绑定手机、QQ号以及上传一张个人照片,就可以提交审核,原则上1-3个工作日通过审核。

一位男性记者在网络上随意下载了一张美女照片,填写任意编造的女性信息后,很快通过了审核,并且出现在展示的页面上供客户下单。

这就意味着,一旦有人下单,就可以轻松把钱给挣了。

回应

平台客服:上传照片无必须本人的要求

事实上,冯贵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在多个陪玩APP进行了试验,没有审核情况不少见。只有个别知名度较高的APP要求更高一些,需要本人手持身份证才能注册认证,其余的资料审核要求比较简单。

“陪玩服务认证审核必须需要本人照片吗?我可以使用其他女生照片吗?”面对这样的疑问,某约玩APP客服表示:“暂时没有要求必须本人照片,建议你可以用自己的照片,比如用美颜拍的。”

另一陪玩APP客服则坦诚,目前APP的功能还不够完善,下来将会尽快完善审核功能。随后,他发送过来一份“声明”明确表示:认证用户需要对信息的真实性负责,一旦造成不良影响将追究责任。

一位要求不具名的某陪玩APP成都地区负责人介绍,虽然以前电脑PC游戏也有付费陪玩,但当时更多是以社区集聚单一线上约的形式,交易和支付都比较传统,不像现在这么方便。随着手游的兴起,尤其是近两年来,王者荣耀、阴阳师、刺激战场等一大批火爆游戏上线后,陪玩这个行业才真正兴旺起来。“陪玩APP毕竟是一个新鲜事物,问题肯定不少,不能要求太苛刻,完善起来总得有一个过程。”

从业者说

不漂亮不要紧

网红照片+声音甜美 包装就能生意好

对于多数相貌平平的普通人来说,陪玩如何才能生意红火呢?周舟是成都一名全职陪玩,如今陪玩时薪达到50元,在某陪玩APP上的个人主页相貌甜美可人。“照片当然不是本人啊,干这行谁会用真实的信息啊。”周舟告诉记者,陪玩这个行业水很深,竞争大,懂得包装自己、套路客户的陪玩,才能业绩长虹。

“刚开始入行,总是没有回头客。”周舟说,一般打了一盘游戏后,对方都会提出来加微信。我开始可能比较老实,朋友圈也比较随意,暴露了太多个人信息,让客户失去了兴趣。“当时我的优势就是声音和性格。但是不漂亮,不用化妆品,也不懂得服装搭配。可能客户看到我朋友圈里的照片,发现我和他想象中的不一样。”

后来,周舟去了新的平台,上传网红照片在个人首页,注册了微信小号经营客户。朋友圈的内容就是文艺傻白甜和假照搬运,由一个普通女孩秒变女神,接单价格也水涨船高。“现在自己变‘美’了,业绩上去了,唯一的烦恼就是想办法回绝客户的线下约玩要求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秀江 实习记者 刘旭强

(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程丽宏]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