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省首个城中村土地合作经营权拍出

2018-04-21 16:20:04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访问:    

伴随着拍卖槌“咚”地敲响

伴随着拍卖槌“咚”地敲响,4月19日下午,太原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举行的迎泽区水峪村城中村改造用地公开选择合作开发企业竞价会上,诞生我省首个城中村土地合作经营权竞拍项目。太原迎泽区水峪村320余亩城中村改造用地合作经营权以公开竞价拍卖的形式,完成了土地合作经营权的顺利竞拍。

迎泽区:价高者竞得最公平

  郝庄镇水峪村位于松庄以东,南沙河贯穿东西,赵北峰以北,港道以西。全村总面积2200亩,其中旧村180亩,建筑总面积9.8万平方米,宅基地206个,公建2处。2017年10月6日正式启动整村拆除,截至目前,已全部签订协议并拆除所有宅基地。

作为迎泽区12个城中村中的最后一个,水峪村的位置靠近城市边缘,整村拆迁补偿采取回迁安置和货币补偿相结合的方式。

此次城中村经营权竞拍项目标的的起始价,也是迎泽区水峪村拆迁安置的总需费用。从当日下午2:30竞拍开始,经过保利地产和金地地产的几轮激烈角逐,最终以高于起始价的价格被保利地产成功竞得标的。

“竞拍的成交款将给村民建设回迁楼和村民安置费,全部用于城改项目,让村民收益。”太原市迎泽区郝庄镇党委书记、迎泽区城改办主任畅耀宗对此次竞拍结果比较满意,“城改项目本身就微利,此次拍卖采取价高者竞得的竞拍机制,最终以高于起始价的价格成交,对于这个结果,我们非常满意。今天的竞拍过程公开、公平、公正,顺应市场形势。这次竞拍的模式不仅能为水峪村觅得有实力的开发商,还能让村民拆迁与安置提高质量,更为太原市城中村土地经营权合作开发探索了新模式。”

畅耀宗介绍,2015年,太原市开始进行城中村改造,那时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城中村信心不足,政府需要主动出击、采取招商引资的方式去寻找适合的合作商。而开发方式均以协议方式进行共同开发。这次,几家品牌开发商都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他们愿意参与城中村开发合作。因此在迎泽区领导的支持下,采取公开竞让的形式,排除任何主观因素,公平竞争是最好的方式。

保利地产:首次参与开发合作权竞拍


  在拍卖师宣布成交落锤后,保利地产山西公司总经理王瑞璋在标的项目的成交确认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最终的成交价格在我们预期之内,这次拍卖很成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瑞璋说,“非常感谢迎泽区各方人士,让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在如此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下,取得城中村开发经营权。”

王瑞璋说,这是保利地产首次参加的城中村改造合作权拍卖会,原来都是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参与到城中村改造工作中,而这次却采用公开竞拍,这不仅是迎泽区城中村改造模式的创新,也是政府改造赢商环境的一次有益探索。

保利地产作为央企,深耕三晋5载,时至今日,已经在太原、晋中市累计开发11个项目,累计获取土地面积达到119.45万方,总建筑面积502.69万方,其中,签约在建城中村项目有5个总建筑面积262.35万方,保利地产一直秉承重合同、守信用的理念,打造出有口皆碑的精品项目。保利地产坚持让百姓和政府都满意,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产品,借助城中村改造为太原市发展做贡献,打造优质的项目。

对于此次竞得的水峪村开发经营权,保利地产早已谋篇布局。王瑞璋说,该项目是保利地产进入迎泽区的首个项目,进一步完善了保利在晋布局。作为责任央企,保利主张为三晋人民打造“和美新生活”。基于此,保利对此项目的规划和前期工作已经有了蓝图,不久的将来一个以精品住宅为主的综合体将在水峪村这片土地上拔地而起。目前,山西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市场和经济环境等政务环境非常好,我们还会在今年继续加大包括城中村改造在内的各种资源的开发。

公拍中心:交易业务领域的一次新探索


  承接此次城中村合作开发经营权的太原公共资源拍卖中心,虽然组织承接过各种交易的定价和竞价会,但对开发经营权的拍卖却是头一遭。

“对土地合作开发经营权进行公开拍卖竞价的方式,开创了我省城中村土地开发的新模式,激发了城中村发展新的活力,也为我省拍卖交易领域涉及农村土地流转业务,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太原公共资源拍卖中心总经理樊旭琦说,这不仅是城中村开发的一次创新,更是拍卖交易领域的一次新的探索。

“水峪村是离城市较远的城中村,它的合作开发权交给谁?面对众多有实力、有品牌的大开发商而言,对于政府而言,都是一件棘手的事。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采取价高者竞得的竞拍机制,选定合作开发商,确保国有投资的安全和增值,保障村集体和村民利益,保证开发商改造顺利进行。”樊旭琦说。

据了解,作为省政府授权的专业从事公共资源拍卖的市场化交易平台,太原公共资源拍卖中心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改革。为了规范交易行为,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制化、规范化、透明化、阳光化操作,及“公共资源场外无交易”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樊旭琦说,近年来,凭借完善的交易制度和交易规则,我们的平台不断凸显公平、公开、公正的特性,让“发现价格、发现投资人”的基本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把服务范围渗透到各类国有资产、诉讼资产的处置、企业改制重组、企业投融资服务领域,成为山西地区乃至全国最有影响力的交易平台。公拍,无疑是最公平公正的一个途径。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