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北夷陵“五个课堂”为三峡移民脱贫致富充电蓄力

2018-04-20 15:5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15585795554690841_56.jpg

“三峡坝区库首第一镇”太平溪镇的理论宣讲课堂 张国荣 摄

中新网宜昌4月20日电 (郭晓莹 袁平 张国荣)“我住在夷陵区,老家就在对河(对岸),所以我们都是亲人。”4月19日,“三峡坝区库首第一镇”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望家祠堂内,十九大代表王华君向200多名移民宣讲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政策与措施。一口方言的他让乡亲们倍感朴实、亲切、真诚。

100多名三峡移民“充电” 张国荣 摄

100多名三峡移民“充电” 张国荣 摄

十九大以来,王华君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和农村,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中央的政策、精神传达到基层。截至目前,仅在三峡坝(库)区,这样的宣讲就多达40余场。

“王代表把政策都讲透彻了,听了以后心里暖暖的,国家对农民这么重视,往后的生活更有盼头了。”太平溪镇移民望运荣说,这样的学习让他“吃”透了政策,看到了希望,受到了鼓舞。

谢蓉对移民妇女进行“牵花绣”技能培训 张国荣 摄

谢蓉对移民妇女进行“牵花绣”技能培训 张国荣 摄

“如何把国家的相关政策党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我们一直在探索。”夷陵区委宣传部部长黄光学说,2017年以来,夷陵区联系实际,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定期开展宣讲,组织研习,让移民在家门口学习理论,领会政策,增强信心,打通了政策理论到达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在太平溪镇许家冲村,移民绣花技能传承培训在“牵花绣”传习所开课,移民可以免费在这里系统学习牵花绣基础针法和色彩搭配鉴赏等技能。

夷陵区中小学开设生态教育课堂,开展生态理念、生态知识,生态习惯,生态技能的教育 张国荣 摄

夷陵区中小学开设生态教育课堂,开展生态理念、生态知识,生态习惯,生态技能的教育 张国荣 摄

“牵花绣”传习所由三峡移民谢蓉创办,起初只是免费教当地妇女学习“牵花绣”技艺,学成后在家上班、按件计酬,走出了移民安稳致富的新路。如今,这里开办起技能培训课堂,围绕手工技艺、文化继承、旅游服务等课题开展培训研讨,助推移民创业致富,创新发展。

“移民不用花一分钱,当地政府部门还会为参加培训的移民提供生活补贴,这样的好事大家都争着来。”谢蓉说,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移民致富门路越来越多,但苦无技能,这种免费的技能培训非常受欢迎,培训班几乎期期爆满。

据了解,除了理论宣讲课堂、技能培训课堂,夷陵区还开办了家风传承课堂、生态教育课堂和红色文化课堂,共同组成“五个课堂”的“课程包”,全面提升移民素质,打造新时代新移民,为移民脱贫致富充电蓄力。

夷陵区委党校副校长段世清说,移民接受的信息呈现碎片化特点,书面语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又不够接地气,“五个课堂”很好地满足了移民系统、专业学习的需求,提高了政策知晓率,提升了技能,激发了移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既“扶志”又“扶智”。(完)

[责任编辑:程丽宏]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