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青山绿水变成真金白银

---宝鸡市金台区硖石镇大柳树村产业发展纪实

2018-04-16 08:42: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8532088602589418_65.jpg

中国基层网4月16日陕西宝鸡讯(张积科 高新强  通讯员 徐红娟)  绿色的海洋,连绵起伏的山脉,到处飘扬着油菜和龙柏花香,中华蜂唱着“山歌”,生态猪在田间闲庭“踱步”。来来往往的游客穿梭在这天然氧吧,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爬山逛庙,品农家乐,逍遥自在。宝鸡市金台区硖石镇大柳树村村民们看着日渐发展起来的产业和日益富裕起来的生活,心里乐开了花,纷纷感慨道,祖祖辈辈的穷山沟,平时连个人渣渣都不来,现如今城里人却争着来。                

08484362674239791_65.jpg


                              青山绿水点燃乡村游

“来这里旅游,山秀水清,纯自然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来自宝鸡市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每到节假日,他都会带着老人、老婆和孩子来这里游玩,释放压力,享受大自然的美景。”位于宝鸡市金台区硖石镇的西北部山区的大柳树村,近年来,按照当地特有的生态、人文资源,以打造“远山明珠大柳树”为主题,结合青山绿水、蜂泉山景观,精心打造旅游胜地景观,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硬化景区道路,新建景区停车场,部落广场,水景观等一批基础设施,栽植各类绿化苗木3万多株。通过基础设施和环境进一步的改善,以前的脏乱差,消失的无影无踪,如今环境优美的大柳树村,变得山青水秀人更美。

08525294648222201_65.jpg


整洁的环境,沉浸在绿色里的海洋山村,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大柳树村党支部书记贺斌认为机遇稍纵即逝,他带领村干部抢抓机遇,进镇跑区,为村民跑资金,联系免费农家乐烹饪培训,鼓励村民发展旅游接待。帮扶单位听说后,为办农家乐户送去了免费桌椅。留守在家里的妇女既照顾了家,还在家里开起了农家乐,挣起了钱,有些在城里打工的男人眼红了,乐颠颠的跑回来帮厨。众人拾柴火焰高。大柳树村目前已发展农家乐16户,其中也带动4户贫困户办起了农家乐。“农家乐生意真不错,去年一年我就收入了2万多元。”大柳树村贫困户陈锁霞边忙活着自己的农家乐,边和记者开心地说:“今年一季度比去年更好,仅一季度我就接待游客2000多人,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过得更好!”。

08493253281691381_65.jpg


                              抱团发展生态猪

“除去种猪在栏里喂养,每天都会把黑猪赶到基地散养,猪想回来打开门迎接,不回来了可以在野外基地溜达一天。”大柳树村66岁贫困户养猪员王蛮德告诉记者:“他年龄大了,跑不动了,却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天看着100头猪跑进跑出,他感觉很幸福。”经过快一年的饲养,100头猪都快出栏了,个个膘肥体壮,估计有二百六十斤左右重。

男壮力出外打工,留在家里的又普遍缺乏技术,缺乏劳动力。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大柳树村党支部一班人想尽了办法。集智广义,通过征求村民意见,大柳树村委会决定以六川河种养殖合作社为龙头,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抱团发展,鼓励贫困户发展原生态黑土猪养殖。2017年 6月,大柳树投资45万元,修建400头黑土猪养殖场,同时,还开辟了一个生态放养基地,包抓单位民政局送来了黑猪苗,村委会给贫困户进行了技术培训,一下子拉近了距离,树立了信心,45户贫困户加入生态猪养殖。每年每户分红700元,每年共计分红31500元,连续分红三年。

记者见到大柳树村党支部书记贺斌时,贺斌正忙着给猪找下家,他脸上一会忧郁一会儿喜悦,尽显农村人的淳朴和憨厚。贺斌告诉记者,目前猪价不稳,前几天猪价掉到了4元,每头猪卖出去亏600元。今天如果六元卖了,又白辛苦,对不起贫困户,贺斌犹豫再三,最后决定再等一等,他相信会有识货的,他的生态猪肉质细腻,肯定会卖上好价钱。

08502317055960781_65.jpg


                                  天然中蜂蜜如丝

青山绿水,花开花落,没有工厂,没有污染,泉水潺潺,经山涧,流过村庄,如此美景,如若仙境。4月10日,记者在大柳树村委会看到,正在装瓶的蜂蜜拉丝细如丝,绵绵不断,可谓极品土蜂蜜。大柳树村党支部书记贺斌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工商部门注册了“蜂泉人家”商标,并在宝鸡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对土蜂蜜做了检测,完全符合国家有关蜂蜜标准。目前,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只要来大柳树村旅游,都要带回大柳树蜂泉人家土蜂蜜。

中蜂养殖投资小、见效快,不误农时,解决了山区缺少劳动力的问题,对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合理安排剩余劳动力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大柳树村坐落于宝鸡市金台区硖石镇蜂泉山景区之中,蜜源植物达到百种以上,每年从4月份至8月份,拥有5个月盛花期,非常适合中蜂的繁育和追花夺蜜,蜜蜂采了不同的花,就产出不同口味的蜜,五个月的养殖可产土蜂蜜4000余斤。大柳树村党支部采用多种形式引领贫困户激发内在动力,自我发展,立足产业特色和区域发展实际,扶持村民和其他贫困户养蜂,为他们提供技术和蜂种,蜂箱,做起了“甜蜜”事业。大柳树村产的蜂蜜综合了各种花香,在口味和质量上有保障。同时,大柳树村把蜜蜂养殖和旅游业、电子商务销售相结合,联系相关企业,形成产销共担的合作模式,帮助解决销售问题。截至目前,大柳树村发展中蜂400余箱,利用1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带动贫困户10户发展中蜂养殖123箱;连续分红三年,每年每户分红700元,每年共计分红7000元,许多村民走上了靠养蜂脱贫致富的道路。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今的大柳树村充分挖掘大自然潜力,依靠自然屏障,建设美丽乡村,巧打乡村游,并借势使力,利用无公害发展生态猪和中蜂养殖,2017年已让 7户共31人脱去了贫困帽。相信不久的未来,金台区硖石镇大柳树村村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腰包会越来越鼓,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徐红娟)

 


[责任编辑:张积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