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船上36只羊船长几岁?脑筋急转弯考察质疑精神是跑偏

2018-04-12 11:09:41    来源:人民日报    访问:    

培养质疑能力 讲究方式方法(行与思)

刘大潮

“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船上船长几岁?”前不久,四川南充一道五年级数学题刷了屏。为什么会出这样的题?是命题错误还是故弄玄虚?种种疑问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对此,学校特意公布了“知识考点说明”,表示“意在考查学生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批判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培育学生质疑精神,本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不搭调”的考题能否提高孩子们的质疑能力,还需要打个问号。我们看到,无论是北京二中亦庄学校学生指出教科书中宋朝知县插图有误,还是湖南长沙四方坪小学学生发现《生命与健康常识》中的错误,一定的知识储备与实践经验才是质疑能力养成的前提。

诸如“船长几岁”的命题,用“脑筋急转弯”的方式考察质疑精神、批判意识,其实是跑偏了方向,也显示出日常教学中质疑能力考察设计和训练的短缺。老师有没有给予敢于质疑的学生“智多星”式的鼓励?课堂能不能从“一潭死水”变为“一池春水”式的大讨论?能不能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在“碰撞”中擦出创意的火花?可见,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不能浮于表面,更不只存在于考题里,而是需要体现在教育的全过程中。

“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学生只有自发地产生疑问,才能由被动变成主动,实现自主学习,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期待我们的学校和老师能更多考虑用合理的方式方法,把培养学生质疑能力落细落实。

[责任编辑:程丽宏]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