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共享经济是博鳌亚洲论坛嘉宾们关注的问题

2018-04-11 11:02: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如今,有关共享篮球、共享雨伞之类的“博眼球”新闻已经淡出话题,但滴滴自建青桔,美团点评收购摩拜,新近关于共享单车的第二轮混战似乎显示出资本仍对共享经济抱有很大的热情和兴趣。来自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份,共有190家共享经济平台获得投资,投资金额达1159.56亿元。

共享经济是“热”是“冷”?共享经济路在何方?是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嘉宾们关注的问题。

在共享经济从狂热到冷静的过程中,这一经济形态曾是资本蜂拥的“风口”,但最终一些资本又一哄而散。“不少共享经济平台资源配置能力依然有待加强。”小猪短租CEO陈驰说:“共享模式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共享经济不仅是沉没成本的再利用,还要重构交易成本和体验,如果分享成本很高,使用价值不足,共享就不能成立,无法形成商业模式。”

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吕刚认为,共享经济依然处在比拼速度的阶段。“可以冲规模的时候一定会冲规模,当规模拓展到了尽头,才能选择减少投入、控制成本,以期获得盈利。”在线教育平台VIPKID创始人米雯娟同样认为,资本的“进步”在于,已经从关注话题到考虑“未来”了。

车好多集团CEO杨浩涌说,这些变化导致了共享经济正在回归商业本质,共享经济能否成立,要看创业者选择的赛道,“太小的东西,资本很难支撑,资本需要的是企业快速发展和扩张,所以共享经济能够发展起来的行业,首先要规模足够大。不管早期如何补贴,收入最终还是要能覆盖成本”。

滴滴首席发展官李建华看好由海量数据沉淀带来的新场景,“比如,可以利用海量的网约车数据对城市交通进行重新调配,比如动态地指挥路口的红绿灯……在这些方面与城市管理部门合作,就有可能带来新的商业模式”。随着网约车业务不断发展,各平台积累的数据不断汇聚成宝贵的资源,为展开智慧交通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也推动平台数据分析、利用能力提升,实现服务的提升。可以预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将在共享经济领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在创造新场景的同时,提升共享经济平台的输出效率。

米雯娟则看好共享经济向海外的拓展,“从本质上说,共享经济的价值在于用互联网的方式高效地连接供给方和需求方,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共享经济公司可以考虑用全球的资源来连接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可以考虑在全球复制这种模式”。

陈驰认为,在企业端,“还有一些新的共享经济模式值得琢磨。比如在传统的工业制造领域,随着制造业的转型,会更加强调对个体的赋能、对小团队的赋能,未来甚至有可能实现整个生产模式的去中心化,个人用户可以用到过去的大型公司才能用到的生产线,这就是共享经济在生产领域的拓展”。(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