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京年均节水超1亿立方米 啤酒饮料行业将设取水定额

2018-03-27 10:39: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    

年均节水超过1亿立方米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降至14.1立方米

全市啤酒饮料行业将设取水定额

3月22日至28日,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3月22日当天,北京市水务局以“节水护水,你我同行”为主题,在朝阳区亮马河、通州大运河文化广场、玉渊潭公园等地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农业与家庭节约用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黑臭水体治理、南水北调来水“节喝存补”、水土保持等热点问题的宣传,在“中国水周”期间陆续走进了社区、公园、学校、企业、单位、工地。

本报讯(记者 解丽)近几年,本市年均节水超过1亿立方米,累计创建节水型单位和社区(村庄)1.8万个,在2017年国务院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成为5个优秀省市之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节水中心了解到,为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近期除了对部分行业取水定额进行修编的同时,还将对高耗水行业——啤酒及饮料行业发布取水定额,这意味着本市有着取水定额限制的行业将增至17个。

朝阳等四区将创建节水型区

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指出,当前,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正向高质量迈进,作为人口超过2100万的特大型城市,人均可用水资源量仅150立方米左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线,全市节水护水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因此要更加注重依法节水、科技节水、社会节水,着力营造全社会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北京的“节水”“护水”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展,有力支撑了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节水”方面,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由2012年的20立方米下降到14.1立方米,累计创建节水型单位和社区(村庄)1.8万个,全市年均节水超过1亿立方米,在2017年国务院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北京市也在5个优秀省市之列。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东城、西城、平谷成为首批创建节水型区,今年将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契机,朝阳、通州、房山、密云作为节水创建重点区开展节水工作。

东城区借力非首都功能疏解,在全市率先提出了存量产业的调整退出目录、高精尖产业结构指导目录,其中对于“水耗”等指标实行“一票否决”。西城区自主研发了“西城区用水计划管理信息系统”,深化了计划用水管理工作自动化、信息化和精细化;推进西城区智慧水务数字化平台建设;推进节水技术改造工作,全面实现自来水入户到家、分户计量收费。平谷区率先实现城区中水洗车全覆盖,经估算,一年可节约新水2.5万吨,相当于一个700人的中等村庄一年的生活用水量。同时,小区制售饮水机全部退出;免费发放节水龙头限流器。

潘安君指出,今年,北京将围绕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继续创建朝阳、通州、房山、密云4个节水型区。据介绍,朝阳区以亲水朝阳为目标,推进用水计划管理信息化;提升高效用水器具普及率创新发展;健全监管体制机制。通州区严格落实单月预警、双月考核制度;做好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节水设施管理、临时用水指标审批工作;充分利用区级用水监控平台及远传水表系统,做好用水统计工作。房山区则是加强用水计划管理、节水载体建设、节水工程建设、执法力度和节水宣传。密云区严格执行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继续推进水量远程监控系统建设等。

乡镇将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机制

去年,北京深入实施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2年的0.69提高到2017年的0.73。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围绕地下水严重超采区治理和水生态修复,持续调减高耗水作物及调整养殖业。2017年全市粮田种植面积100万亩,比2013年减少43%。

同时,强力推动灌溉方式由低压管道输水灌溉向微灌、喷灌等用水效率更高的节水灌溉方式转变。在粮田、菜田、果园“两田一园”内采取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发展雨养旱作农业以及临时铺设田间节水滴灌管、微喷带等措施,引导农户采用节水灌溉方式,去年全市新增改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3万亩。

在全国率先组织制定出台了全部县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政策文件,明确了政府制定指导价、村民“一事一议”确定执行水价的程序。“两田一园”内有2783个行政村,有2042个村全部安装了机井计量设施,有1092个村完成“一事一议”,确定了执行水价,开始实行以水计量,按方收取水费。

潘安君表示,今年将探索农村节水模式,对乡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有效机制,以补齐农业及农村节水的短板。加强农村用水的精细化管理,推进农村用水计划到村、节水管理到户。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及农业用水收费工作。

取水定额行业将增到17个

市节水中心主任田根生指出,今年,本市将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意见,加大节水创建力度,加大计划用水管理,实施用水总量控制,扩大计划用水范围,强化辖区新增用水单位的核查。在全市范围内加强高耗水行业管理的同时,严格落实超计划征收加价水费(水资源税)制度。年用水量控制在41亿立方米,新水量控制在30亿立方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速度达3%以上。

田根生强调,2018年对计划用水和特殊行业用水的管理将更加严格。“目前我们已经发布了机关、饭店、写字楼、沐浴业、滑雪场、高尔夫球场等15个行业的公共生活取水定额, 近期我们会对部分行业的取水定额进行修编,完善取水定额体系。”田根生同时透露,设定取水定额的行业还将新增两个:啤酒及饮料行业。同时北京制定的取水定额标准将严于国家标准,“如果节水管理不到位、用水不科学,标准一旦实施,肯定会觉得用水吃紧!针对高耗水行业,这个定额一定是收紧的。要么就花高价买水,要么采取包括更换节水器具、提高尾水回收使用率等节水措施,来压低用水量。”据悉,本市用水单位用水都实行水资源有偿使用、定额管理、超额累进加价制度。

此外,2018年还将继续实行节能减排政策,通过节水认证,水效达二级的淋浴器和坐便器产品,经自主申请,在指定销售网点销售的,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可享受到20%的补贴,最高补贴金额可达800元。

亮点

去年综合利用雨水1.69亿立方米

雨洪水利用已经成为支撑北京发展的一项有效措施。一方面,严格新增建设项目的水影响评价,减少由于新增建设项目带来市政管网雨水排除的压力;另一方面,进一步推进透水地面铺装改造及集雨式绿地的建设,在有条件的单位、居民小区和公园建设雨水滞蓄的蓄水池或人工湖,进一步提升雨水资源化的能力。

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共建成城镇雨水利用项目1396项,主要集中在机关单位、学校、社区、公园,其中蓄水池888处、透水砖363处、下凹式绿地145处,综合利用能力达3347万立方米。2017年全市城镇雨水综合利用量为1.69亿立方米,主要用于河湖环境、绿地灌溉、洗车、回补地下水等,雨水利用与雨洪控制效益显著。

在收集雨水、节省用水中,公园成为一大阵地。本市公园推广了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滴灌和痕量灌溉等节水技术,与传统灌溉相比省水30%以上,共计建设节水型绿地50处334公顷。

柳荫公园内的一座假山其实是处中水处理站,中水和雨水被科学循环利用,这使得柳荫公园成为第一家将市政污水净化后用于营造绿化和水景的单位,平均每年节水量超16万立方米。

望和公园也是建节水型公园的典范,同时还实施了集雨型绿地示范工程。公园的雨水收集全靠地势高低进行,水自然汇集到低洼处,地下并没有什么复杂的管道、大型的雨水处理设施,甚至没有铺设市政排水管道,一切全凭自然的净化。

多所高校学生年用水量低于取水定额值

北京拥有91所高校,每日都有百万师生在大学校园里生活。创建节水型校园,成为节水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多年来,北京高校在节水方面是多条腿齐走路。比如,在学校建立按用水单元分表计量管理,分解用水计划指标,建立远程监控平台,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广泛推广公共浴室、开水房采用智能卡取水;水龙头安装限流装置,或采用延时自闭式、红外感应式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自建中水处理工程,将洗浴等优质杂排水收集处理,用于冲厕、绿化等;建立雨水收集和利用工程,将屋顶、硬化地面雨水收集后,经净化用于绿化补充用水。这些措施并举,使学校的用水效率不断提升,比如,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高校,单位学生年用水量远低于北京市地方标准大专院校取水定额值(55.2立方米/人·年)。

清华大学的紫荆中水站承担着为校区补充景观用水和非接触生活用水的重要作用。中水站日处理总能力达2700吨,用于收集处理学生公寓和浴室的生活污水及盥洗洗浴水。经系统处理后的合格中水用于学生区的厕所冲洗、学校河道景观用水以及附近绿地喷灌用水。目前,学校85%的绿化采用中水灌溉,每年节约自来水约100万吨。

为了更有效地收集利用雨水,清华大学分别在校内一号楼和东区浴室建立了两个雨水收集工程,用于绿化喷灌,不产生二次污染,每年至少可节约水资源4万吨。

自来水集团一年节水3200余万立方米

为了用好来之不易的南水,市自来水集团从2015年起实施漏损控制三年行动计划,仅2017年就节水3200余万立方米。今年,将再建100个独立计量区,最大范围减少自来水管道的漏失。

近日,市自来水集团开展了“坚持节水优先,确保首都供水安全”大型主题公益宣传活动,250余名学生走进自来水博物馆,通过参观了解自然界中的水知识、北京自来水处理工艺及北京自来水业百余年的发展历程。而11名由其同龄人担任的“小小讲解员”的讲解,更让学生们兴趣大增,甚至缠着带队老师也想当讲解员。

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指出,抓节约用水就要从娃娃抓起。同时,作为用水“大户”,集团也从自身挖潜节水。该集团从2015年起实施漏损控制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实施“分区调度、区域控压、小区计量”管网精细化管理以及应用新工艺、新技术等举措,大力推进节水节能降耗,提升了供水效率。2017年,集团通过广泛应用供水管网漏失监测预警系统,主动检出管网破损隐患,节水3200余万立方米;同时,新建190个独立计量区(DMA),使独立计量区总数达到720余个,应用规模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前列。

今年,自来水集团还将新建100个独立计量区,同时加快管网压力控制研究,进一步加强管网破损隐患主动检测。

节水小窍门

洗浴(沐浴)如何节水?

重点:适当使用花洒沐浴,代替在浴缸里浸浴,适量使用洗涤剂。

做法:若家中水压较高,应在出水口前加装限流阀(片),减少出水量;选择配有热水控制器的花洒,能调节热水进入混水槽的流入量,从而使热水可以迅速准确地流出,减少凉水的放出;在沐浴过程中间断冲洗、随时开关,水流不应敞开过大;洗浴时间以不超过15分钟为宜。少洗一分钟,可节约9升水左右。

洗衣如何节水?

重点:小件、少量衣服用手洗,机洗尽量集齐衣服一次洗过,并尽量减少冲洗次数。

做法:洗衣机水位定得太高,衣物互相之间缺少摩擦,反而洗不干净,所以洗数量不同的衣服要用不同量的水;洗涤剂适量投放,过量投放会浪费大量的水(污染环境);将漂洗的水留下来做下一批衣服洗涤水用,一次可以省下30-40升水。

厨房如何节水?

重点:碗碟一次洗过,并尽量减少冲洗次数,减少洗涤剂用量。

做法:洗菜先抖去浮土再冲洗,用淘米水洗,不仅节水,还能更有效清除蔬菜上的农药残留;炊具、餐具先用去油剂去油后再洗涤,既省力又节水;杜绝用水直接冲冰冻食物化冰;无论是洗菜还是洗炊具、餐具,都要控制水龙头流量,间断冲洗。不间断放水5分钟约用水50升,用菜盆接水洗3-4次,洗净只需水约9-12升。

本版文/本报记者 解丽

[责任编辑:程丽宏]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