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转型成效显现 康师傅仍面临成本压力

2018-03-22 09:55: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访问:    

转型成效显现 康师傅仍面临成本压力

□本报记者 常佳瑞

3月20日,康师傅控股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在遭遇成本上涨、市场消费习惯改变、外部竞争压力加剧等冲击,经历近两年的低迷后,康师傅转型升级战略开始显现成效,保持四个季度实现营收、利润增长,但仍面临毛利率下降、成本压力巨大的挑战。分析人士指出,对康师傅而言,下一步高端市场仍需努力,未来仍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

毛利润受饮品业务拖累,年报显示,2017年康师傅控股收益同比上升6.07%至589.54亿元人民币。2017年本集团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56.59%至18.19亿元人民币。虽然营收、利润均实现增长,但受到白糖、PET粒子和纸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全年毛利率同比下降1.86个百分点至29.41%。

分产品来看,2017年方便面事业收益为22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1%。2017年方便面事业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27.34%至14.91亿元人民币。饮品事业整体收益为347.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6%,2017年饮品事业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121.81%至8.44亿元人民币。

康师傅表示,在消费分层、原材料上涨的背景下,集团持续既定的转型升级策略,2017年展开供给侧改革,通过轻资产与资产期内通过轻资产与资产活化、组织扁平化等方式,节约资本支出。在产品方面,继续执行多价格带策略,在巩固大众市场的同时,着眼服务崛起的中产阶级;在管理方面,强化品牌并布局新渠道,精准管控费用,严格贯彻高品质食品安全标准,持续做好人才管理等,持续引领行业升级。

分析人士指出,康师傅控股和方便面、饮品事业的收益与股东应占溢利稳中有升,但毛利润下滑的情况下,成本管控和费用控制仍需加强。兴业证券分析指出,面对原物料的价格处于高位,短期仍将继续受压的情况下,公司未来应持续发力产品组合优化调整升级策略,加强费用控制。如果公司持续推行现金为王、善控资本支出的策略,预计将带来稳定现金流入。

原材料成本拖累毛利率下滑

在经历了2013年至2016年的方便面需求量连续下滑后,方便面行业迎来企稳回升迹象。尼尔森的数据显示,2017年方便面市场整体销量略微增长0.3%,销售额增长3.6%。目前,高端方便面市场快速增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曾指出,方便面行业加速转型,产品创新、消费升级、调整价格这三大因素共同拉升方便面行业止跌回暖,有效实现了产业链的价值提升。

在这一背景下,康师傅旗下主打高端市场的熬制高汤产品销售趋势良好。康师傅表示,2017年方便面事业贯彻集团的多价格带产品策略,巩固高价面、发展高端面。虽然面粉、棕油及纸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但持续透过优化产品组合及销量提升,方便面毛利率与去年基本持平,为28.79%。2017年,按销量计算,康师傅的市场份额为44.2%,按销售额计算,为50.6%,均居第一位。

虽然方便面业务有起色,但以往扮演“业绩发动机”角色的饮料业务却出现增长不力。在饮品方面,2017年饮品事业整体收入占集团收益的58.95%。同样受到原材料上涨影响,2017年饮品毛利率同比下降3.14个百分点至29.82%,拖累了整体毛利率。虽然康师傅凭借“冰红茶”“绿茶”等系列产品,继续保持茶饮料市场第一的地位,但饮用水、果汁,2017年第四季度销售额却出现20.17%、11.84%的同比大幅下滑。

对此,康师傅表示,2018年原物料价格持续上涨、宏观政策调整带来多重挑战,未来公司将继续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持续通过新品研发、产品升级、配方精进、包装优化等方式强化市场占有率。

[责任编辑:程丽宏]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