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普通群众婚丧嫁娶习俗应引导”

2018-03-22 08:5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云南规范农村婚丧宴请 专家称移风易俗需要过程

云南规范农村婚丧宴请 荤菜不过半

宴请每桌菜品不超过12个 每桌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 专家称移风易俗需要一个过程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察委下发《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其中规定了宴请的操办标准:婚事双方宴请总人数控制在200人(20桌)以内,宴请每桌菜品不超过12个,其中荤菜不超过总数的一半,每桌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此外,明确随礼上线,参加宴请的赠送礼金或礼品价值不超过100元。具体实施细则,由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据此作出具体详细规定。

宴请每桌荤菜不过半

针对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云南省纪委、监察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村民自治和党纪政务处分规定,发布了《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

《通知》划定了农村婚丧喜庆的操办范围,除为本人及子女操办婚事,为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操办丧事外,其余事由不操办客事;以庆生祝寿、升学入伍、就业退休、建房乔迁等事由操办的家宴,不邀请亲属以外的人员参加并收受其财物。

在操办标准上,《通知》也给出了具体的要求:婚事双方宴请总人数控制在200人(20桌)以内,提倡婚事丧事宴请只办理1次。此外,宴请每桌菜品不超过12个,其中荤菜不超过总数的一半,每桌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烟酒支出不超过每桌支出的30%,提倡使用本地符合安全质量饮用标准的自产酒。

《通知》还明确了宴请当中的随礼上限,即参加农村婚事丧事宴请,赠送礼金或礼品价值不超过100元。而且婚丧宴请实行申报备案及公示制度,操办婚事要提前10天进行申报,如实说明操办事由、时间、地点、规模、标准等,丧事可在事后10天内补报。

除了农村,根据《通知》,城市社区参照该通知要求,不超过标准上限,结合实际,规范社区居民婚丧喜庆事宜。

具体的实施细则由各村制定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该《通知》规范了相关标准及范围,但没有详细的实施细则。也有网友表示,在宴请菜品上,如何定义荤菜等问题并没有具体的展开。对此,《通知》指出,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在严格执行通知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制定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具体实施细则,对农村操办婚丧事宜的邀请范围、人数、每桌费用(含烟酒)、菜品及数量、礼金礼品、办理流程等作出具体详细规定。

对于违规操办及参加的人员,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或者违规参与婚丧喜庆事宜、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农村群众违规操办或者违规参与婚丧喜庆事宜的,依照《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进行处理。

此外,《通知》还对管理不到位的个人进行责任追究。村党组织、村委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人对村民说服教育、劝阻制止不力,失职失责,导致辖区内发生违规操办、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的,由乡镇纪委对其提醒约谈、通报问责。问题严重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普通群众婚丧嫁娶习俗应引导”

《通知》发出之后,各界对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范的热议一直未停。云南景东县文龙镇文录村总支书记称,这几年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就是农村大操大办宴席,“现在文件下发了,我们管理起来也有了底气”。普洱市一位市民则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自己家住农村,逢年过节回家时总会碰到各种宴请,每年花在随礼上的钱不再少数,“有了这个规定,以后份子钱的负担减轻了”。

但也有网友坦言,每桌200元的费用较低,应该多考虑当地的实际消费水平,而且对于菜品等规定较细,在执行上会有一些困难。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普通群众对于操办婚丧嫁娶有一定的需求,一些习俗也是人与人之间感情联络的重要方面。目前,部分地方确实存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情况,当这种情况严重造成群众压力大,生活负担加重时,当地政府可以出台一些规定来规范,不过移风易俗确实需要一个过程。

“很多婚丧嫁娶等习俗是几十年来甚至几百年来形成的习惯,并非一朝一夕能够改变,政府应该对群众进行长期引导,教育群众在操办时要量力而行。而且随着经济发展和文明的进步,群众对于习俗的认识也是在发展的,在婚丧嫁娶中存在的一些不良习俗,会慢慢改进。”竹立家表示。

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