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红白喜事一切从简减轻了农民的负担

2018-03-20 08:5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甘肃基层村社推“红白理事会” 树“婚葬从简”新风尚

甘肃基层村社推“红白理事会”树“婚葬从简”新风尚

近年来,甘肃平凉市崆峒镇太统村,持续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村风”活动,还于2016年3月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引导民众改变传统红白事陈规陋习。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0日电 (记者 崔琳)“我们村‘红白理事会’倡导的不盲从攀比、减少奢华排场等新风尚,的确减轻了农民的负担,这也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村社便民事务用房里举办婚丧嫁娶、满月、升学、祝寿等事宜。”甘肃43岁民众杨世忠讲述,自己为母亲过寿时,依照理事会规定,限桌20台,烟的价格不超过10元,酒则不超过30元,花销与酒店相比减半,在沾喜庆的同时,他的经济能力亦能达到。

图为甘肃平凉市崆峒镇太统村建成的便民事务用房。 崔琳 摄

图为甘肃平凉市崆峒镇太统村建成的便民事务用房。 崔琳 摄

近年来,甘肃庆阳、平凉等地农村是“天价彩礼”的重灾区,彩礼钱从8万至20万元不等,因婚致贫、返贫的现象十分普遍。

为此,杨世忠所在的甘肃平凉市崆峒镇太统村,持续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村风”活动,并于2016年3月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建成了面积约220平方米的便民事务用房,引导婚丧嫁娶简办、杜绝搭台演出,在满月、升学、祝寿方面能简则简,严禁大操大办,引导民众改变传统红白事陈规陋习。

19日,记者在该村便民事务用房里看到,墙壁上贴满了倡导节俭的标语,厨房用品、桌椅板凳应有尽有,村民在此办事,可自带食材。

崆峒镇太统村村支书冯兴贵介绍,该村“红白理事会”由有威望的村社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共同组成。他们还对婚丧嫁娶相关事宜做出具体规定,使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并及时对有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进行劝止,对于部分不守纪的村民则在扶贫优惠政策、评选文明家庭等方面做出限制。

图为甘肃平凉市崆峒镇太统村“红白理事会”倡导的“婚葬从简”新风尚。 崔琳 摄

图为甘肃平凉市崆峒镇太统村“红白理事会”倡导的“婚葬从简”新风尚。 崔琳 摄

“为转变群众观念,我们让文艺融入,成立了广场舞队、自乐班等社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他们领会、认识接受移风易俗正真的意义。”冯兴贵说,截至目前,“红白理事会”从简承办村民各类红白喜事110余场次,逐步在全村形成“婚丧从简、孝养礼葬”的新风尚。

29岁的蓝小荣,便是受益人之一。他坦言,随着红白事新观念的兴起,村上天价彩礼现象有所收敛,自己办婚事酒席钱仅1万余元,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