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宝鸡市“凤翔 · 槐原排灯会”震撼来袭

2018-03-13 10:01: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3月13日陕西宝鸡讯(记者 张积科 高新强)农历正月二十五晚上七点,凤翔槐原排灯会正式开始。来自槐原地区四个村子的排灯队伍从四面八方向当地的圣母庙集结,槐原的排灯是一根长木棍撑起的斗型灯,灯体四面贴满了各式各样的剪纸,上千名村民手举排灯,绵延几里路,在夜色中宛若一条游动的火龙,流光溢彩,非常壮观。


 凤翔县陈村镇槐原村,属于华夏民族起源地之一,炎帝陵就位于与此一塬之隔的宝鸡市,相传在远古时期,炎帝之母女登曾生活于此

那个时候炎帝母亲"女登"为蜂农,整日逐花养蜂,居无定所。有一次,炎帝多日不见母亲,十分着急,遂带人打着火把(后来演变为现在的"排灯")终于在满岭槐花飘香的槐原找到了母亲,进行庆祝。此后,槐原人民为了纪念炎帝寻母的故事,每年的这一天都会敲锣打鼓高举着自家特制的排灯成群结队地向圣母庙靠拢,用这种独特的传统唤醒与女登相隔千年的时光。




排灯是凤翔县陈村镇槐原当地人手工制作的一种灯具,最初是模仿炎帝找母亲时候使用的火把,流传到现在是以青木为框纯手工制作的彩灯,形状上面大,下面小,就像一个古时候的升斗。灯框用白纸糊住四周,在纸上贴造型新颖、五颜六色的特色剪纸,框内点上大红蜡烛,下头是长长的灯把。其寓意着一年的五谷丰登。




[责任编辑:张积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