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骑小黄车被罚 他却因这件事被上海交警感动到哭

2018-01-24 11:21:06    来源:上观新闻    访问:    

“在这里被警察抓了,因为延安高架路(记者注:延安中路)上不许骑小黄车,被警告处罚了……警察后来给我10块钱让我坐地铁回家……不情愿的拿了警察这10元,我说手机转账给他,他也说没必要。改天我得把钱还给他。”昨天晚上,因在机动车道上推行非机动车被交警处罚的冯先生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引发众多网友对执法交警点赞。

“我被处罚的时候有些情绪。不能骑单车又叫不到车,身上也没带现金,有点不知所措。没想到民警自己拿出10元钱给我,让我去乘地铁,那一刻心里很感动也很温暖。”冯先生感受了执法者的人情味,“我想找到他,把钱还给他。”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这名执法交警是静安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武欣毅。昨天晚上17时30分许,他执法处罚了一名在机动车道推行非机动车的行人。得知对方身上没现金又叫不到车,武欣毅慷慨解囊,将一张10元钱塞到他手里。“处罚他是我的工作,看到他着急所以伸出援手,这是人之常情。”

这则“朋友圈”获得不少网友点赞。

机动车道推行共享单车被处警告

昨天下午17时30分许,冯先生推着一辆小黄车在延安中路华山路路口被交警拦下,因其在机动车道上推行非机动车被依法处以警告处罚。“当时感到很郁闷,我根本不知道这个规则,虽然只是警告处罚,我心里还是不太舒服。”

半小时前,冯先生从新天地出发准备到中山公园跟朋友吃饭。正值晚高峰,叫不到出租车,身上也没带交通卡和现金,见路边停着小黄车,冯先生心想天气还不错,就决定骑自行车过去。“导航显示半个小时就能到,我就一直跟着导航的路线在骑。”

从淮海路到黄陂南路一路骑到静安寺附近时,冯先生发现只有他一个人在骑自行车。看到华山路上车辆较多,出于安全考虑,他推着小黄车进入了延安中路。这一幕被延安中路华山路路口执勤的民警看到,将他拦下。

静安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武欣毅在路口执勤,刚刚查处了另一起在延安中路禁非路段骑共享单车的违法行为。冯先生被查处时,正在机动车道上推行机动车。“违法人表示对上海的交通规则不是很了解。我给他指了路口的非机动车禁行标志,如果要推行,也应该走上街沿,不能走在机动车道。”武欣毅指出了冯先生的违法行为。得知他原本计划沿延安中路骑单车到中山公园,武欣毅又耐心地告知冯先生周边路段的非机动车禁行规定。

尽管只是警告, 但冯先生当时还是有些抵触,“我是跟着导航走的,天色已晚没注意到禁行标志,这么大的马路怎么就不能骑自行车呢?我也难得骑自行车,就被警察处罚了,当时真的很郁闷。”

民警垫付10元钱温暖被处罚者

      虽然心里有些膈应,但冯先生还是在处罚决定书上签了字,武欣毅将他的共享单车停在上街沿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内。冯先生准备叫车,但等了好一会儿也没人接单,路上也没有空车。“我嘀咕了一句,我没带现金坐不了地铁,现在怎么到中山公园,走过去算了。”

就在这时,武欣毅做出了一个令冯先生颇感意外的举动。“他从兜里掏出10元钱,塞到我手里,跟我说这个点很难打车,让我拿着去坐地铁。”冯先生告诉记者,他当时很不情愿拿这个钱,“我觉得有些别扭,但那个年轻的民警同志坚持要我收下,说这是他自己的钱,不要紧。”

冯先生迟疑了下,不能白拿这钱,想到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还给民警。“他跟我说,手机放在车里,当时还在处理另一个违法骑单车的人,就让我下次见到再还给他。我挺感动的,想想也没其他办法,就先收下了。”

快走到地铁站时,冯先生突然想到有个包落在共享单车的前框里,立马调转回头。包还在,但刚才的民警却不见踪迹,换了另两名警察在路口执勤。“我想到,问问刚才那位民警的警号和名字,下次好还钱给他。我就把事情告诉了两名警官,查到了,那个民警叫武欣毅。”

事发后,冯先生把自己的经历发到了朋友圈,很多微信好友都留言为民警点赞。“我发朋友圈也不是纯粹为夸赞民警,毕竟吃了个处罚,心里还是有点堵的。看到朋友们转发点赞,我也细想了下这个民警确实值得点赞,执法严格又人性化,作为被执法者我也感受到来自执法者的人性关怀。”

冯先生是零点有数集团的高级副总裁,1988年就到上海工作,距今正好30年:“我一直认为上海的城市管理水平要高于国内的其他城市,法治环境也很好。民警处罚我有理有据,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这是执法者的本职工作,也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基本保障。处罚之外,他还主动帮我解决困难,非常有人情味。见微知著,一个基层执法民警身上流淌着这座城市的管理智慧。”

对话90后暖心民警:执法是我的工作,帮助是人之常情

得知自己的举动被强烈点赞,武欣毅也感到“很意外”。“帮忙的时候没想过让他感谢我,也没想让他还。我们在路口执勤,也经常会碰到各种市民紧急求助,能帮的就会帮。看到违法行为,肯定要执法处罚,这是我的工作。处罚后,我以个人名义帮他,这也是人之常情。”

1992年出生的武欣毅,去年4月份刚加入静安交警支队。尽管工作时间短,但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帮助群众。去年夏天,武欣毅在在南京西路成都路口执勤,看到一位老人突然摔倒在地,嘴部出血,他和同事立刻通知指挥中心。不知道老人的具体情况,武欣毅很心急,他让同事留在原地看护老人,自己赶忙跑到一个路口之隔的长征医院,找到医生拿来担架,和医生一起把老人直接抬进医院接受救治。


[责任编辑:]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