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乡愁——老周背村

2018-01-15 13:48:42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石头房、纸糊窗、躺在炕上看房梁,出门便是坎,抬头就是山,若要收五谷,只有背和扛,这就是上世纪80年代老周背村的真实写照。

(段海军摄)

(王雪梅摄)

老周背村位于太行山东麓的群山环抱之中,是河北省涉县境内的一个小山村,说他小是因为村庄总人口不到200口人,说他小是因为同为涉县人你不一定听说过。他不但小而且偏僻、封闭,任何车辆来到村里必须原路返回包括自行车。而与我们村一沟之隔的对面就是符山铁矿,符山铁矿的喧闹和我们村的宁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就像两条平行线没有相交的地方。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山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实惠就是不用买煤,每户人家的房前屋后都堆满了柴,因此,我们这些山里长大的孩子,人生中的第一课就是劳动,劳动的内容就是拾柴,割草。小学写作文的题目也大多是《拾柴》,一年四季,柴没有穷尽的时候,我们的劳动也没完结的时候。家乡的大山、崎岖的山路就是我们儿时的游乐场。拾柴成为我们童年的主要劳动,看着屋后的柴堆一点点变大,听着父母口中的夸奖,一种小小的成就感悄然升起。

儿时的我们有时候也会登上山顶,出神地望着远方,想象着没有山的地方是什么样子。随父母搬到县城居住的伙伴讲述着城市的花花绿绿。养一条红色的鱼成为小时候最大的愿望。一颗圆圆的鹅卵石都可以成为心爱之物。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是大山里的孩子没有见识。大山之外的世界对我们充满了诱惑。

(段永刚摄)

(张彦军摄)

也许是受了雾霾的影响,想起了家乡的蓝天;也许是离家太久,对家有些想念;也许是人到中年,开始有了思乡情结。总之,不知从何时起,对家乡,开始有了丝丝缕缕的怀念,而最想念的,是那家乡的山。思念家乡的山,许是对逝去岁月的留恋,对往昔时光的怀念,人,也许都是这样,不管走多远,总忘不了家乡的山,因为那里不光有山,更有我们无法忘怀的童年。

时至今日,印象中的旧村,离我越来越远了。看着那些残垣断壁的石头建筑,还能想起留在记忆深处的大队仓库,那是我们全村看电视和看电影的地方。86版西游记首播就是在那里看的。还有村里那个石头碾子房(碾子不是磨),它的历史我们不清楚,也许是另外一个小故事吧,但是从我们小时候记事起,它就负担着全村的碾米碾面的工作,叫做“推碾子”,用一头驴蒙着眼睛拉着碾子转圈圈。那时候排队叫“占碾子”,就是用一件“推碾子”用的工具放到碾盘上,谁先占住谁先用。

(碾子房旧址)

随着时代的嬗变,我们可能永远也回不到过去那个远离城市的喧闹,给人以回归田园静谧的老周背了,但每每夜深人静的时候,它总是如汩汩暖流沁入我的心灵深处,勾起我暖暖的回忆。那山、那树,那人,还有那快乐的童年、懵懂的初恋……不说了,我又开始想你这个小旮旯了——老周背!

作者:王海龙(王雪梅修改)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