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农民工自学8年拿到3所大学学历:生活变得更加充实

2018-01-11 12:33:57    来源:工人日报    访问:    

本报记者 杨明清 本报通讯员 张琳艳

1.78米的个头,90公斤的体重,憨厚老实。这是1月8日接受采访时,35岁的农民工张淑宝留给《工人日报》记者的第一印象。

来自山东泰安新泰市农村、原始学历仅为初中的他,一边在青岛打工,一边坚持自学,用8年时间拿到了山东师范大学的专科和本科学历、山东大学的新闻学和齐鲁工业大学广告学本科,3所大学的4张自学学历和一张人力资源师证书。上个月,他又出现在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场,这也让他成了网络红人。张淑宝说,打工让他明白了知识的重要,他想通过拿学历的方式,丰富自己的知识水平。

“ 我不上学了 ”

1月8日,记者见到张淑宝时,他正处夜班前的休息时间。刚一坐下张淑宝就打开了话匣子:“1998年,我中考后,被泰安机械电子工程学校录取了。当时那个高兴劲就甭提了,在我们那个穷乡僻壤的地方,考上中专那是多少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我初中苦读4年,就是为了走出大山。”张淑宝提起往事,仍旧记得当时的那份激动。

在喜悦的同时,张淑宝也感受到了现实的无奈:3年中专的学习要花掉10980元学费。当时他们全家一年的总收入也就2000元,1万多元的学费是一个解决不了的难题,去哪里凑?“那段时间,父亲经常深夜才回家,三番五次跑到亲戚和街坊邻居家借钱,但最终也没有凑齐高昂的学费。”

“我不上学了。”张淑宝觉得自己不该自私。比起上学,他更应该照顾年幼的妹妹和一家4口人。当年秋天,他乘上了前往济南的客车,到了位于德州的一家电磁线厂打零工。

工友笑他 “ 疯了 ”

“2002年,父亲在一个采石场采石时,眼睛受了伤。这次伤情几乎花光了我打工赚来的全部积蓄。后来,我去了江西省一处高速公路的筑路现场,那时我已经21岁了,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已整整5年。但我仍旧是一个没有什么技术特长的农民工。”张淑宝一脸无奈地说。

对一个居无定所的农民工而言,要拿出专门的时间去考学历,几乎是不可能的。当时,高速公路施工工地离镇上15公里路,他利用休息的那天步行到镇上的一家小书店里,花17元买了一本《现代汉语词典》。每到晚上,躺在床上的他开始在灯光下逐字逐句地看,甚至有些经典的句子或段落他会背下来。一个农民工学词典,有工友笑他“疯了”,也有工友见了他笑着直摇头。

“虽然家庭贫困,我放弃了学业,但我一直没放弃学习,我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他说,在自己的打工生涯中,书籍陪他熬过无数难眠的夜晚,给了他信心和勇气,是他最亲密的朋友。”在外打工的这些年,书籍一直陪在他的身边。

“痛,源自知识的欠缺”

“我进入到这个相对稳定点的公司以后,面对陌生的环境和标准化正规化的管理,深感知识的匮乏和能力的不足。”张淑宝说,“机缘巧合,公司唯一一次的内部招聘,我很想去试一下。但是公司要求要有大专学历,那一刻,我认识到,学历和能力同等重要。”于是他决定一定要提升自己的学历,参加自学考试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当年放弃学业,是不想看着家人为自己劳累,现在的他觉得时机成熟了,他要加入自学考试的队伍,提升自己。“为学知识充实自己,也为拿学历。”他说,想用行动证明自己不进校园同样也能成就自己。所以,2010年,他走进即墨招考办报了名,打算参加山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自学考试。

上班时,张淑宝就在厂子里摆弄机器;下班了,他就把自己关在小阁楼里。他表示,学习当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时间,所以他就千方百计规划时间,把点滴的时间利用起来。他把难以记忆的知识写在手上,只为随时能看到。经过半年多的拼命自学,2011年1月,他参加的自主考试4门课程全都过关了。

张淑宝说:“学习给我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每天觉得有了奔头,学习的知识可以用在工作上。比如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工作分析、思维能力的提高,这些给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他告诉记者,他的理想是帮助更多的人认清自己的目标和道路,希望鼓励更多出身贫寒的子弟,不自暴自弃,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