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上饶市“两会”新闻发布——上饶市房管局持续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2018-01-09 22:57:5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1月9日消息(记者 蒋治国  叶茹琴)2018年1月8日,上饶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和市政府新闻办共同召开上饶市“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内容充实,亮点纷呈。婺源县委书记吴曙、万年县委书记潘表光、上饶市房管局局长邱鹏、上饶市农业局局长江卫农、上饶市青联委员、英国百顺集团董事长围绕上饶市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分别作了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上饶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缪瑜慧主持发布会。

                                                         

                                                           

      上饶市房管局局长邱鹏在发布会上就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情况做了简要介绍。2017年,上饶市房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切实履行行业管理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棚户区改造方面,全市共实施城市棚改6.59万套,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2万余套,超过全市实施棚改以来历年任务的总和,提前一年基本完成全市“三年棚改计划”。
                                                                
      邱鹏指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分类实施调控措施,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物业管理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上饶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实施意见》(饶府厅发〔2016〕24号)的各项要求,小区物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房管服务方面,树立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积极解难事、办实事,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一、2017年工作成效和举措

    (一)紧跟市场变化,及时调控,促进商品房市场有序发展

      2017年,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按“双控”目标要求,做好了住宅控房价、稳增长、非住宅去库存工作,将全市商品房库存去化时间控制在6-12月的合理区间。2017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644.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0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521.5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8%;全市商品住宅均价5325元/平方米,同比增长8.38%;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商品房库存面积491.50万平方米,去化时间8.3个月。

       一是及时出台调控政策。7月初,面对持续走高的商品房市场形势,市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土地调控、公积金使用、个人住房信贷等方面提出了17条有效的政策措施。二是实行商品房上市预报制度。自2017年8月开始实行商品房上市预报制度,对在规定时间内不进行申报的项目,不予受理商品房预售许可申请。三是建立房地产市场会商机制。市政府成立了房地产市场会商协调小组,定期召开房地产市场会商会议,调度并督促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意见。四是加大房地产市场预警提示。认真完成房地产交易日报和房地产市场数据统计月报、季报、年报和房地产市场形势监测、分析工作,根据市场形势适时对库存较小的县(市、区)发出预警提示函,确保将商品房库存去化时间控制在6-12个月以内。五是加强市场整顿。我局积极开展了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活动。2017年,共查处房地产市场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3起,没收假证6本,有效维护了房地产市场良好秩序。

    (二)紧跟形势变化,强化存量房交易管理

      随着商品房市场的不断发展,存量房交易市场也日益升温,逐渐成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点领域之一。2017年,切实加强了对房地产经纪行业的规范化管理,确保全市存量房市场有序发展。2017年,全市存量房交易面积232.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01%,占房地产市场交易面积的36.09%。一是认真落实省、市“多证合一”改革部署,对已进行“多证合一”整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再另行颁发《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书》,但加强事中、事后监督。二是严把市场准入关,从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数量、持证情况、机构门店公示信息等方面对经纪机构备案审批进行严格把关。三是制定并启用《上饶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并全面推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工作。四是成功举办全市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岗位资格培训班,有效提高了全市房地产经纪服务水平。

     (三)紧跟政策变化,努力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39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16〕72号)精神,2017年5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提供了政策支持。一是大力发展住房租赁企业。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以及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类机构以及自然人设立住房租赁企业。二是增加租赁住房供给。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出租待售商品住房;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先租后售”“租金抵房款”等方式营销;支持个人委托住房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出租自有住房;在符合规划要求,保证使用安全、消防安全、配套完善的前提下,允许将商业用房、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等按照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三是加强租赁市场监管。加快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和监管系统建设,建立住房租赁合同网上签约和备案制度,推行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

        二、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将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总纲,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结合上饶实际,进一步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一是实施商品房市场差别化调控。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继续按“双控”目标要求,切实做好住宅控房价、稳增长、非住宅去库存工作,将全市商品房库存去化时间稳定在6-12月的合理区间;继续严格实行商品房预售价格指导和商品房上市预报制度,将全市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控制在10%以内;将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列入常态化工作,会同建设、国土、价格、工商、金融、税务、公安等部门共同建立失信联合惩治机制,进一步规范和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

      二是进一步规范存量房市场管理。继续贯彻落实省、市“多证合一”改革相关要求,做好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管理以及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水平;加强与统计、财政、土管、税务等部门的沟通,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基本数据库,加大统计月报制度和统计信息横向交流的落实力度;落实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争取早日出台《上饶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的暂行办法》。

      三是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结合上饶实际,尽快出台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支持租赁居住方式,保障租赁双方权益,确保租购同权;大力发展住房租赁企业,支持成立住房租赁投资企业,鼓励租赁住房企业发展,建立健全住房租赁企业备案制度;依托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全面构建住房租赁全流程、全场景IT运用平台系统,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奠定基础。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做好房地产相关政策、法规以及房地产发展形势的宣传工作,汇集监管部门、供应方和需求方等各方力量,共同维护和促进上饶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蒋治国]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