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上饶公积金严厉打击“骗提”违法行为

2018-01-05 13:50: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1月5日消息(通讯员 沈静)江西省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大对骗取住房公积金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近期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线索,集中查处一批涉嫌骗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追回涉案资金316.9万元。

       随着近几年来公积金提取政策的放开,缴存职工提取渠道拓宽,“骗提”现象日渐猖獗,部分缴存职工通过“黑中介”伪造重大疾病证明、异地工作证明、异地购房证明、离职证明、假结婚证等手段或名义进行,提取公积金用作他用,严重扰乱了住房公积金的正常管理秩序。为此,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直在不断加大打击“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的力度,成立了专门的稽核小组,定期到各管理部开展稽核工作,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2017年9月该中心接到有关部门提供线索,对辖区范围内可能涉嫌骗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特别是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行为进行了一次集中全面清查,全市共计发现骗提职工80户,骗取金额5391980元,针对此情况,上饶公积金立即紧急启动追缴工作,对涉嫌非法套取住房公积金的申请人进行约谈,对提供虚假材料骗提住房公积金的职工,要求其限期退回,并给其工作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发函,将其列入信用黑名单,自处理决定之日起三年内不予受理申请人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申请,必要时予以曝光。

     上饶县供电局缴存职工余某说到公积金骗提一事,后悔不已,2016年经非法中介牵线伪造异地购房材料,提取帐上资金14.9万元,其中给了中介30%手续费,此次被全部追回,刚好近期家里又购置新房,她提出公积金贷款,却被告知自己已列入信用黑名单,自处理决定之日起三年内不能申请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对此她自嘲地说,赔了夫人又折兵,后悔不应该轻信中介,造成了不良后果。

      经过集中追缴,截至2017年12月底,上饶公积金已追回涉案资金 316.9万元,其中已全部归还41户2653380元,部分归还10户515800元,确保了住房公积金运行安全有序。针对部分归还的10户453500元以及未归还的29户1769300元,该中心将启用司法程序予以追缴。

     上饶公积金一方面将涉案职工案例作为典型,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缴存职工充分认识到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的不良后果,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加强内部审核制度,定期对前台工作人员进业务行业务培训等方式,提高业务办理人员识别骗提骗贷行为能力,增强骗提骗贷防范意识保障资金安全。

      据统计,2016年以来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大对骗取住房公积金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业务窗口发现并制止骗提公积金的行为120余起,查处骗取住房公积金违法行为90余起,维护了公积金的正常工作秩序,保证了公积金运行安全。
 
 




[责任编辑:蒋治国]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