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维护弱势 化解矛盾

----玉山双明司法所、桥村社区24小时内成功调解一起赔偿纠纷

2018-01-03 14:13: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玉山1月3日消息(通讯员 周晓斐)2017年12月27日下午2点,玉山桥村社区干部接到群众报告,在桥村社区彭某家做外墙粉刷工程的陶源村民陈某(53岁)不慎从脚手架上坠落死亡。得到消息后桥村支书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政府进行报告,并通知司法所做好介入准备,随后社区干部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做好稳控工作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村干部了解到死者陈某是家庭的主要支柱,上有八十三岁的老母,下有正在读大学一年级的儿子,有兄弟7人。陈某的非正常死亡对其整个家庭打击巨大,家属情绪非常激动,死亡赔偿事项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将引发重大纠纷或群体事件。

       鉴于情况复杂,桥村社区和双明司法所商定后迅速启动调解程序,兵分两路应对局势,一路人员负责外围信息动态、情况收集及人员稳控,一路人员直接和雇主及死者家属正面接触,从法律、人情、道德多角度入手,向双方宣传解释法律规定、阐释伦理道德、讲明利害关系,努力促成双方形成赔偿共识。经过努力劝解和耐心解释,当晚死者家属情绪稳定。12月28日上午死者儿子从学校返家,死者女婿和众多叔伯亲戚聚齐。下午1点,死者家属和雇主方家属共几十号人聚集在村委办公楼,为防止场面失控,村干部和司法所所有人员到岗到位,并通知派出所随时出警。1点半谈判开始,双方争吵激烈,焦点集中在赔偿数额上,陈家开价要求雇主方赔偿46万,彭家提出家庭经济困难妻子常年患病,无力承担巨额赔偿款只能借齐15万元。

       面对双方悬殊的赔偿价格差距,司法所所长再次耐心细致以案说法、以情感人、以理动人,村委干部则利用平时工作中树立的威望和影响力,对双方家属进行苦口婆心地劝解。经过司法所和村委会的不懈努力,下午2点,双方让步达成一致意见,随即签订赔偿协议并按协议支付赔偿金,双方家属撤离村委会。至此,一场可能引发重大纠纷和群体事件的非正常死亡事件在司法所和村委会的合力攻坚下24小时内得以圆满解决。
 
[责任编辑:张小南]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