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省湘潭城发集团:项目聚势 谱写城市建设铿锵战歌

2021-02-01 18:10:29    来源:法制晨报    访问:    

   项目聚势 谱写城市建设铿锵战歌

——湘潭城发集团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综述

 冬天,朗日,远眺,一轴多彩的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一座座贯通东西的跨江大桥,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大道,一个个醒目高大的标志性建筑……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昭华大桥、爱劳渠黑臭水体治理……这些闪耀的城市名片背后,都有着同一个力量之源——湘潭城发集团。

 乘势而上,聚势而强。作为湘潭市资产规模最大、服务百姓最广的市属国有企业,湘潭城发集团正不断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通过高起点启动、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真正将攻坚克难的压力转化为集团发展的强大动力,谱写了一曲威武雄壮的铿锵战歌。

 党建引领 合力攻坚

 “项目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难题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近年来,湘潭城发集团坚持“党建强基,发展有力”,实现党建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让“党旗在项目部高高飘扬”。

 思想引领行动,信念凝聚力量。2020年,集团始终牢记市委、市政府“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嘱托,直面新冠疫情延误工期、建设资金不足、合作模式转换等难题挑战,用行动诠释忠诚,用落实体现责任,不仅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深入开展“奋战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奋力奔跑 合力攻坚”项目竞赛活动,制定“日会商、周晒榜、月调度、季通报”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与困难,助推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还认真参与市国资系统开展的“国企百名书记联项目”“国企党员先锋行”活动,先后建立62个党员先锋示范岗、39个党员责任区、14个党员先锋队,在项目一线承担建设、经营工作任务。集团每个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联系4个项目,机关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对66个项目挂图作战,实行“五级联动”战斗序列。

 由此一来,湘潭城发集团上下心往一块想,智往一起聚,力往一处使,党员干部齐心协力组成一个个“红色引擎”,形成澎湃的驱动力量,顺利实现芙蓉大道快改项目提前通车,昭华大桥、白云路、三大桥河东匝道顺利通车。市中心医院生命通道、万楼东路、原红月亮立体停车楼、雨湖交警大队立体停车楼、十六总泵站、江滨污水管网等15个项目相继完工投产,护潭西路、东坪路、西二环一期羊牯立交桥等三个项目春节前可以交付使用,保障了道路、桥梁、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安全运行。“国企百名书记联项目”4个书记联点项目和“党员先锋行”8个先锋岗荣获市国资系统优秀成果。

 蓝图绘就 使命担当

 1月11日,阳光终于冲破笼罩多日的阴云,为湘潭披上温暖的金黄。

 攻坚的集结号再次吹响,由湘潭城发集团而发,格外嘹亮,向城市的四面八方迅速传去——

 沿滨江路一路向北,湘江河东风光带二期和公园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工地热火朝天。担负施工任务的建设者们,用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科学调度、统筹推进,目前已完成建筑主体建设,力争春暖花开时与市民见面。

 从滨江路往南走,一座新的跨江大桥——杨梅洲大桥雏形渐显。这是我市补强城市路网、完善过江通道布局的一枚重要棋子。

 2020年11月21日,杨梅洲大桥项目历经多轮谈判后全面复工。湘潭城发集团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先期投入近百人的施工队伍,在全线5个工作面铺开工作,坚定地推进项目建设。

 在雨湖路、板塘铺等拥堵路段,首批全智能化的立体停车场耸立街旁。湘潭城发集团现已成功中标特许经营,即将组建合资公司运营,今后城区停车“一位难求”的现象将得到有效改善。

 资金是畅通项目发展的“血液”。面对严密防控金融风险和项目建设“停、缓、调、撤”大环境,去年,湘潭城发集团紧抓发展机遇,攻坚克难,为项目启动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当年底,湘潭城发集团从中央预算内资金、融资专项等5个口径进行项目谋划,共争取资金25.368亿元,争取的专项资金占比为全市比例的26%。

 正是这一笔笔资金“滋养”着项目落地,正是这一个个积极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优质产业项目的“开花”,汇聚起一股奔腾的力量,推动湘潭沿着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蹄疾步稳、砥砺前行。

 生态筑城 蝶变升级

 因城而发,筑城为梦。以党建为旗,以改革为核,湘潭城发集团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开启了建设新湘潭的征程。

 今天,在湘潭城区的版图上,一座座由湘潭城发集团主导打造的生态新城正拔地而起——

 河西:依托底蕴深厚的万楼,开启湘潭“千里湘江第一湾”的湘潭城市文化和精神新地标。片区规划建设一个集“医、康、养、教、文、旅、体、创、居、港”于一体的智慧新城,重点关注学校教育、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科技、产业园等产业项目,打造具备标杆性质的产城融合典范。

 十八总城市文旅产业综合体正逐步掀开面纱,项目先期启动了望衡亭到一大桥施工段,建设文旅商贸街区、民宿、酒店等旅游设施。2020年12月26日,十八总商业街仁礼街对外开放,完美地呈现了十八总商业街区的文化定位和分区功能。

 河东:按照“保护生态、延续历史、聚焦两岸”的滨江发展总体理念,凸显区内体育中心、东坪老街等优势资源,以“一街、两带、三片”的功能布局结构,打造湘潭市东坪文体中心。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作为湘潭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去年湘潭城发集团共承担基础设施重点项目33个,计划总投资187.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69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完成投资23.9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5.51%,为改善城市生活、提升城市功能作出了重要贡献。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洪静雯 通讯员 赵彩华 叶小玲)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