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金银花香满山坳 脱贫致富奔小康

2020-06-13 10:05:21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湖北宜城讯(记者 韩同瑞 通讯员 张孟云 周政)六月盛夏,正是“芒种”,猴垱村民常昌胜忙着种的,是学名“忍冬”的金银花;刘猴镇党委书记杨丽带着媒体记者和文化志愿者们,又一次来到他家,替他的金银花“吆喝”。

常昌胜是湖北省宜城市刘猴镇猴垱村人,1981年出生,因“脊柱侧弯”丧失劳动能力;母亲有类风湿病,父亲白内障,全家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昌胜教村民剪枝(摄影:周政)

几位村民在昌胜家帮忙,他们把地里的金银花老藤剪回来,剪成插条,待太阳落山时,再插回新开的田地里,这样干一天活,昌胜付他们每人六十元钱;

从借钱度日的贫困户,到给村民们发钱,昌胜的脱贫路,走得艰辛,也走得幸福。

金银花扦插基地(摄影:周政)

艰辛,是因为昌胜身体残疾,不能种地,也不能打工,他只能通过网络来谋求脱贫。曾经,他在网上找了很多“能赚钱”的“小项目”,也尝试了很多“能赚钱”的方法,最疯狂时,他做“币农”,一个人控制40台电脑,整宿整宿不睡觉,人都快抑郁了,却并没有致富。他也在网上做过“代卖”,因为货主突然断货,他收获无数差评,赔尽保证金。

常昌胜在打理网店(摄影:周政)

幸福,是因为他遇上了刘猴镇年轻的镇委书记杨丽;

杨丽也是八零后,对昌胜的家庭情况,她充满同情;扶贫,也是镇委书记的责任;她和扶贫干部们一起,为昌胜出谋划策,在大家的帮助下,昌胜注册了淘宝小店,卖当地土特产,香菇、木耳、土鸡蛋等等。但这些产品备货需要大本钱,昌胜做得很吃力;直到有一天他去外婆家,看到有一丛金银花,非常漂亮,他就用手机拍了照片,随手放进了网店里。

常昌胜为发货的金银花打包(摄影:周政)

没想到,当天就有买家下单,19.9元一棵金银花苗,买家一下子就要10棵,将近两百块钱啊;对当时的昌胜来说,这可是“大生意”。

从此,昌胜走上了网上卖金银花苗的脱贫道路。为了保证货源,昌胜将自家的地,甚至房前屋后,全都种上了金银花,看到昌胜越做越自信,杨丽特别高兴;按照精准扶贫政策,2019年,昌胜获得一千元的产业奖补,和五万元的贴息贷款;昌胜又转租了乡亲们的十亩地,扩大金银花种植面积,货源有了保障,网店销售量也节节攀升,去年,淘宝一千多家卖金银花苗的,昌胜的网店进入前十名,获利十多万元。

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刘猴镇委书记杨丽了解销售情况

然而,受疫情影响,今年一至三月,昌胜的网店一个订单都没有。昌胜着急,杨丽更着急,怕他受挫返贫,怕他丧失信心;为此,杨丽想尽办法,不断找媒体,找朋友,一次次地往猴垱带人;她自己带头购买昌胜的金银花苗,还拍了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不遗余力地为昌胜“带货”。

2020年4月21日,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到刘猴镇调研精准扶贫,杨丽再一次为昌胜做宣传,让昌胜一下子成了襄阳市的名人,“脱贫典型”,很多人被昌胜身残志坚的精神所感动,慕名前来购花,还无意中带动了猴垱村的农家乐。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