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省霍邱县马店镇:落实“四不摘” 脱贫“成色足”

2020-06-12 11:01:35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安徽霍邱讯(记者 韩同瑞 王亮 通讯员宋寻)“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5月份,霍邱县实现贫困县高质量摘帽,马店镇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6653人降至2019年的137人,贫困发生率由16.63%将至0.15%。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但是全镇仍有137人还未脱贫,剩下的未脱贫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难度较大。 马店镇落实“四不摘”要求,保证脱贫“成色足”。

一、不摘责任,强化担当。帮扶责任再明确,帮扶力量再加强,工作推进再深入。调整充实了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双任组长的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保帮扶部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具体责任进一步落地落实落细。对贫困户逐户开展“回头看”,帮扶干部与帮扶户签订巩固提升责任书,建立巩固提升台账。坚持“周考评、月点评”,确保办一件、成一件、兑现一件、提升一件。

二、不摘政策,夯实底气。落实上级政策不打折扣,项目安排统筹考虑。将扶贫政策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三有”分为开发性、保障性两大类,加强扶贫政策宣传,重点对住房保障、医疗救助、教育资金、生活保障、金融扶贫、产业发展等扶贫政策重点宣传讲解到户、资料发放到户,确保扶贫政策群众全知晓、全落实、全兑现。

三、不摘帮扶,提升能力。帮扶措施不减弱,帮扶成效不降低,帮扶工作不断档。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重点帮扶、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因户制宜,一户一策,持续激发贫困户自身动力。坚持以“三率一度”为帮扶工作衡量标尺,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大排查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推不拖,限期到位。

四、不摘监管,下定决心。做到项目管理不松劲、资金使用不疏忽、监管力量不留空、动态监测不放松。按照“全面摸底、动态管理”原则,将全村贫困户与边缘户一并纳入动态管理范围,精准建立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台账,加强日常跟踪,及时准确掌握实情,每月在村公示栏逐户公布一次提升巩固脱贫成效情况,营造互知互帮互促互提升的良好氛围,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一户。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