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霍山太平畈:绿色产业为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2020-06-08 11:17:38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安徽六安讯(记者 韩同瑞 周照峰)立足资源优势,依托产业发展,安徽霍山县太平畈乡靠一棵“仙草”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产业发展之路,为攻坚脱贫和乡村振兴带来勃勃生机。

安徽霍山县是中西部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好水县、全国养生宜居县。在好山好水的霍山县生长着有“软黄金”之名的“仙草”——霍山石斛。

霍山石斛名列“九大仙草”、“十大皖药”之首,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大别山革命老区考察调研时,欣然题词“霍山石斛 中华瑰宝”。

太平畈乡“仙草”石斛种植基地

太平畈乡位于大别山腹地,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境内生物和中药材种类繁多。作为霍山石斛的种源地,该乡有效将霍山石斛与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休闲康养、中医药文化深度融合,发展特色农业基地、休闲旅游胜地、养生宜居福地,全力打造石斛小镇。

为了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共同发展,太平畈乡制定了“公司带农户,大户带贫户,先富带后富”的发展方向,构建了“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使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带来的实惠,共享绿色发展成果。目前参与企业220家、合作社119家。

通过土地流转,企业大棚石斛种植

优质产业是立足现在、长远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环节,为了招来“金凤凰”,太平畈乡先后出台石斛产业发展规划、石斛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有了好的政策扶持,港企天下泽雨、央企中国中药、上市企业长江精工等大企业纷纷投资入驻太平畈乡,从事石斛产业的种植、生产,这些优质大企业的立足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的腾飞,也为群众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机会。

按照太平畈乡党委政府的部署,通过土地流转、盘活资源;劳务用工、促进就业;旅游带动、参股分红三种方式,确保了农民的增产增收。

太平畈乡党委政府一直鼓励群众将山场和土地流转给石斛企业种植石斛,盘活“沉睡”的土地资源。目前已流转土地、山场13000多亩,流转费用每年高达500多万元,惠及700多户群众,其中152户贫困户每年能得到90多万元土地流转费,这些流转费有50年长久收益。

依靠政策红利、企业帮扶,昔日贫困户顺利脱贫住新房

劳务用工,促进就业是另一项收入。企业入驻后,随着种植、生产的常规化,需要大量员工。当地群众不用背井离乡在家乡就可以从事熟悉的工作。

据了解,太平畈全乡常年从事石斛生产加工、幼苗种植、除草采摘等工作的就有3000多人,临时用工达20多万人次。仅天下泽雨每年长期用工200多人,每人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临时用工3万人次,每天80元,每月发放工资就有90多万元,直接帮助6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发家致富。

产业发展起来了,接待能力有了,优美的环境吸引大量游客前往,靠旅游带动,参股分红是增加群众收入的“三重门”。农户用土地或房屋入股,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转变,获得分红收益。

大棚内种植的优质霍山米斛

淮源农庄与周边18户农民签订合作协议,群众以山场土地入股,并参与到农庄的种植、养殖、经营中,年底分红户均约8000元。

依靠“仙草”石斛太平畈乡做大了整个产业链,目前该乡已聚集石斛产业规模企业20家,带动3000多人稳定脱贫。

截止2020年4月底,太平畈乡仅有的一家农村商业银行存款达到34337.75万元,户均8万多元,人均2.3万余元,在霍山县33个营业网点中,该网点连续4年增长最快。

太平畈乡依托绿色产业,紧抓机遇乘势而上,随着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该乡必将成为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示范区、样板区,必将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成为“业旺、村美、民富、人和”的美丽新乡村。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