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王村镇新店村的华丽蝶变

2020-03-30 14:43: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郑州讯(王金昌 侯伟峰 通讯员 王晓东) 

  春来“疫”散,鸟语花香。在王村镇新店村村口,群众们正在给新植的竹子培土、围栏,在新建成的村党群服务中心近百平方的办事大厅内,村“三委”工作人员正在各自岗位上,向群众讲解“钉钉”的家庭信息填报流程、整理汇报资料、调试会议室音响……“党群服务中心坐班制已经成为我们的工作常态,在镇党委的指导下,通过新一届党支部和市园林中心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我们村各项工作由在全镇排名垫后到名列前茅,彻底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两年来先后荣获王村镇“信访稳定先进村”、“郑州市级卫生村”,正在准备迎接荥阳市级“文明村”考核组入村验收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吴永利如数家珍。

    谁能想到新店村几年前还是荥阳市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原来的新店村党支部人员年龄结构偏大,各种工作停滞不前,党建阵地严重滞后,干部不愿来群众绕道走,干群之间关系疏离,村集体经济薄弱,党建活动、文化活动没有场地开展,村内人居环境脏乱差。

    几年来,新店村发生由“软弱涣散”经历凤凰涅槃般的“蜕变”,这缘于王村镇党委和市园林中心驻村工作队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的共同努力。2017年11月,在荥阳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下,派出市园林中心驻新店村工作队和王村镇安排的副科级领导共同包村负责“软弱涣散”整治工作。通过走访党员、低保户、蔬菜种植户,与村“两委”成员座谈,倾听党员群众的声音,共同分析软弱涣散的成因,建立软弱涣散整改工作台账,把增强新店村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为工作的切入点;立足党建工作实际,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通过优化村级班子、软弱涣散整顿提升、强化学习培训等手段,优化干部队伍,增强班子战斗力,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促进基层组织建设的全面过硬。

14441228081941257_87.png

           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018年3月,村级“两委”换届,吸收年轻党员进支部,优化支部年龄结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力地提高了新店村“两委”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换届后的新店村党组织按照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先后组织村“三委”人员到荥阳市廉政教育基地廉园进行廉政警示教育,赴兰考县张庄村参观学习乡村振兴的经验,村干部开阔了眼界,开拓了工作思路。2019年,通过村委自筹资金建成一座上下2层的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楼,配备桌椅、空调、打印机、投影仪、广播等设备,并对原有老旧办公房进行维修、加固,安装党建宣传长廊、宣传栏、更新党建制度版面、党群服务中心制度栏等,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设置多媒体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文化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代办服务室等,便民服务功能完善。

           党建引领转变基层党组织工作作风

    2019年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来,新店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模式,建立“党员之家”微信群向流动党员宣讲党建知识及支部及村务工作动态;建立无职党员定岗定责制度,引导无职党员按照自身特长认领四大类8个岗位,使无职党员有岗、有责、有位、有为。规范建立支部学习制度、工作例会制度,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三室两栏六窗口”,完善值班制度,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联系党员群众的平台作用,更好地服务全村群众。

14443616448003296_87.png

村“三委”及 文化志愿者给新店群众送去新春的祝福

    新春伊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新店村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在抗击疫情一线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让党徽在群众中间闪耀,把党旗插到抗疫第一线。开展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决做好疫情防控持久战。新店村党员、群众为村级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折合 4.15万元,61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5927元。

           党建引领以活动为抓手,凝聚党心服务群众

积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比表彰活动,春节前,邀请荥阳市书法协会会员到村为低保户书写春联,组织党员志愿者入户粘贴春联;组织村文艺宣传队到现役军属家庭进行慰问;举办新店村首届“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重阳节、“十星级农户”、“五美庭院”评比表彰、等活动。以文化促党建,以党建促乡风文明的提升,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两年来驻村第一书记王晓东多次邀请河南省胸科医院、市人民医院专家3次进村进行义诊活动,为低保户在内的500余名群众进行了免费乳腺、血糖、心电图、B超检查。协调郑州馨家苑、荥阳爱心联盟、上街党员志愿者等慈善团体到村入户,对家庭寄养的特殊儿童进行爱心捐助儿童纸尿裤、衣物、毛绒玩具、毛巾、牙刷、图书等物资。在活动中缓解紧张干群关系、凝聚党心。

党建引领,大力提升改善人居环境

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新店村开展省、市“卫生村”,市级“健康村”的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改污改厕、“双替代”工作。新店村全面推进 “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提升人居环境。组织党员志愿者率先行动,以点带面,发动村民参与到垃圾清理、破旧建筑拆除、环境治理等工作中来,截止目前出动350人次,动用车辆120车次,清理垃圾杂物500余立方,拆除破旧建筑13处。对墙体统一进行美化,书写党建类喷绘11处近400㎡,乡村振兴、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宣传喷绘、标语24处2000平方米,设立党建宣传栏7个,新建党建宣传长廊、村史文化墙4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雕塑一座;对村庄主干道两侧进行绿化,移植樱花、大叶女贞、国槐、广玉兰等乔灌木530余株。

14450912735059613_87.png

党支部现场协调、解决改污改厕问题

党建引领加强农业基层设施建设,促进群众增产增收

南水北调工程和连霍高速从新店村穿越而过,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益?村支部通过定期走访、召集村蔬菜种植户,商议筹办种植合作社,探讨利用品牌优势、规模优势将传统的温室蔬菜大棚产业做大、做强。协调农业部门为蔬菜种植大户冯新德配备微喷滴灌面积30亩,提高其增产增收的能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协调农业部门解决菜农卖菜难问题。协调水利部门配套建设农田灌溉机井2眼、260米深居民饮用机井1眼,埋设水管3500米,解决机井老化,提高抗旱增产的能力;牵头组织河沟自然村更换管龄近40年的供水管网近3000米,解决150户群众水压不足、不能全天吃水的问题。

14453547573681396_87.png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镇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走访蔬菜种植户

新店村党支部在经历凤凰涅槃后,逐渐转化升级,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适应了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需要,支部成员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有所作为,凸显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战斗堡垒作用。

“这两年,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支部的干劲有了,村里变美了,风气更好了,人心更齐了,我们生活越来越有滋有味!”有着近50年党龄、曾经当过支部副书记、现任监委会委员柴麦来激动地说道。




 



[责任编辑:侯伟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