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荥阳市刘河镇:空心挂面“小产业”打通乡村“致富路”

2020-03-21 12:43: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郑州讯(王金昌 侯伟峰 通讯员 王明霞)

“第一炮总算打响了,今年咱要成立合作社,发动全村群众都参与进来,把咱们的纯手工空心挂面产业打造成村里的扶贫‘拳头’产业,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谈到村里的扶贫产业设想和规划,荥阳市纪委监委驻石庄村第一书记苏庆洋信心满满的说。

原来,石庄村一共有139名贫困户,早在2018年底就全部脱贫,但脱贫后的长期营生问题一直是苏庆洋心里牵挂的事。2019年9月,他观看《舌尖上的中国》,无意间发现电视节目介绍的手工空心挂面这一特色食品加工业,投入少、技术门槛低,特别适合在村里发展。

苏庆洋便跟村“两委”班子商量,带队专程到范县钟麻口村考察空心挂面项目,说干就干,回来后很快找到了一处闲置厂房,购置和面机、焊制晾晒架,聘请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当学徒工人,专门到外地请来师傅当“教头”……终于,投资近17万元的第一书记扶贫项目石庄村空心挂面厂顺利投产运营。

“在这里守着家门口当学徒有工资,时间上比较宽裕,能照顾家里老小,不耽误农田劳动,还有种创业的感觉,生活上也多了一个奔头!”在挂面厂当学徒的姜芬先笑着说,她是村里的建档立户,家里有三个学生要供应,还有90多岁的公婆要照顾,出不了远门,只靠丈夫一人外出打工,她既心疼又无奈,有了这个挂面厂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

12442593609073865_87.jpg

石庄村建档立卡户正在制作手工空心挂面

“什么事情都是看着简单,真正做起来还是要下一番功夫的,我们制作的纯手工空心挂面原材料简单,只需要面和盐,但是制作过程受温度、湿度、风等天气因素影响较大,我们的学徒经过近三个月的学习、琢磨、研究,基本掌握了制作要点和规律,产量也在不断提高,现在每天能生产200斤左右。”苏庆洋拿着包装好的产品向我们介绍。

12444170765994420_87.jpg

苏庆洋介绍包装好的空心挂面

新产品面市,首先需要打开销路。苏庆洋通过寻求政府扶贫部门观摩指导献计策,邀请纪检监察干部志愿者做宣传,还请当地土特产电商进行网上销售,一套“组合拳”打下来,生产的1万余斤挂面很快销售一空。

“作为第一书记,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着困难群众一起致富奔小康,共同走上康庄大道,也算是为自己的扶贫考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苏庆洋如是说。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刘河镇第一书记在抓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脱贫攻坚工作也丝毫没有半点放松,扑下身子,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结合村情实际谋思路、想方法,推进扶贫产业有序复工复产,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侯伟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