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足不出户 求职应聘“一掌通” ——从江县“云招聘”助民工就业有渠道

2020-03-15 10:48: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一部手机,足不出户,求职应聘、查看政策补贴轻轻松松就能解决。这是疫情期间从江县大力推荐外出务工群众就业的举措之一。求职人员只需在线投递个人简历,就能在平台上享受各类岗位推荐和求职面试的便利。

图为从江县组织集中输送劳务人员广州专列欢送现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外出返岗就业的农民工带来极大影响。从江县及时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劳务就业输出,通过政府买单,县劳务就业专班主抓,免费包车集中输送农民工到广东广州、东莞、深圳等地劳务就业以及利用远程视频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的功能作用,将线下活动转为线上,就业实体服务变为网络服务的方式,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着力打造从江县“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模式,招聘行动热火朝天,线上线下为群众提供了一个既方便了解企业需求,又能满足视频求职应聘的良好环境。截止目前,全县返岗就业人数5.78万人,推荐就业岗位4.6万个。远程视频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线上推荐企业 102家,管理、技术、普工等岗位2907个,通过“云招聘”推荐就业106人。为群众提供了一个既方便了解企业需求,又能满足视频求职应聘的舒适环境。

平台有了,宣传推广是重点

平台建立后,大力的宣传推广出去成为线上招聘工作的重心。从江县成立了由从江县竞成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和从江县劳务就业工作专班组成的线上招聘工作小组,安排专人负责,采用以县带乡、以乡带组、以组带户的宣传推广模式,在县内大力宣传推广。

图为工作人员到乡镇宣传推广线上“云招聘”现场

“我们村有部分妇女只会简单的手机接打电话和使用微信,她们哪里会弄云招聘这个平台。”下江镇的杨风云说出了该村对“云招聘”岗位求职的实际情况。

在面试现场,部分群众认为面试软件下载较麻烦、因文化程度问题,不会使用手机和部分人使用老人机、疫情期间不外出等因素,平台陷入了一个只能查看岗位需求和各类政策补贴的僵局。

平台有了,发挥作用是关键

平台建好了,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针对两场视频面试暴露出的问题,线上招聘工作组及时调整工作方法,改变宣传推广方式,采取平台和微信相结合,通过建立了“企业岗位需求交流”和“个人就业服务群”微信群、“从江就业QQ交流群”、“从江就业公众号”,大力推广及设立问答直通站,解答各种求职就业的咨询;同时,利用“从江就业微信公众号”的政策宣传线下配合,鼓励动员有求职意愿的人员加入劳务合作社增加收入,让他们享受到好政策后带动身边的亲戚好友加入;二是每天更新招聘信息,督促各乡镇以及村级联络人线下走村入户宣传。截止3月10日,在线回复就业求职、创业扶贫、就业培训等方面的咨询113人次,效果初显。

图为招聘企业通过手机视频给求职介绍招聘情况

谈及远程视频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在微信群里知晓平台的高增乡村民吴国文有自己的见解。他说,平台方便实用,能识字就行,简单教几步就能操作。可享受足不出户远程视频招聘求职、在线快捷高效服务、教育培训、创新创业、法律服务等真人服务。

图为求职者通过手机视频面试现场

“知不知晓,看老小,实不实用,看群众。”这句顺口溜成了从江县主抓线上“云招聘”工作的口头禅。

下一步,从江县将由县级层面制定出简明易懂、操作便捷、具有针对性强的宣传推广方式方法,计划性的开展云招聘培训指导工作。进一步拓宽用工招聘渠道,就业战“疫”两不误 ,招聘求职一并举,狠抓落实,让一批有号召力大、责任心强的网格员、村干等人员熟练掌握“云招聘”平台的各种功能和用途,想方设法让群众感受到平台的好处,激发他们自己想加入了解和操作平台的欲望。为群众营造一个求职有保障、就业有平台的良好就业推荐环境,全面开展好劳务就业输出,助力脱贫攻坚。(作者:梁光源)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