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守护公平正义的前行者——蒋莹莹

2020-03-10 13:08: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12年研究生毕业,怀揣着守护公平正义梦想的蒋莹莹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盱眙法院工作,刚刚工作的她,先从档案室然后进入刑庭,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刑事岗位上多年来的锻炼,让她一个瘦弱的女同志,成为了盱眙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担当人。她以其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的工作责任、精湛优秀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干警们的充分认可,她先后获得全县“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盱眙最美女性”“盱眙十佳禁毒卫士”“盱眙县巾帼建功标兵”以及淮安市政法系统“践行恩来精神、争当忠诚卫士”先进个人等多个荣誉的刑庭法官蒋莹莹。

刻苦钻研,她用勤劳和汗水铸就丰硕成果

刑事案件的审理,严谨的态度必不可少,遇到疑难复杂案件,更需要钻研的精神。从最初简单的酒驾案件到寻衅滋事、盗窃、抢劫案件,再到现在非法传销、集资诈骗等大案要案,她始终秉持着虚心学习的态度,从点滴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用法律捍卫着公平和正义。

在审理案件过程中,由于案件开庭占去大部分的工作时间,她只能利用晚上以及周末休息时间看卷宗、写法律文书。渐渐地,随着她孩子的长大,她与孩子一起,每天晚上都有“家庭作业”——写判决书。无论审判工作多么忙碌、压力多么大,她都没有忘记当初学习法律的誓言,始终以法律作为自己的信仰,视法律为神圣,奉于灵魂深处时时敬仰,正确领会、解释、执行法律。2018和2019年在孕期哺乳期的情况下,她仍然审结刑事案件249件、 107件。目前,当法官的她,已审结1184件刑事案件。

情理交融,用耐心和关爱彰显司法关怀

2013年,蒋莹莹成为了一名母亲,感受到身为一名母亲的快乐和职责。也是从这年开始,她与少年庭一起参加了各项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陪孩子们度过周末,带他们旁听庭审、参观法院,和他们一起绘制心中的法治梦想。“法官妈妈”这个称呼被孩子们童稚而真诚的声音唤着,唤起的不仅是她的母性,更是责任。

在刑事审判中,身为妈妈的她,接触到几起留守女童遭到侵犯的案件后,面对未成年女孩们天真懵懂的眼神,体会到她们的家人们痛苦愤怒的心情,她萌生了为留守女童的安全尽一份心的想法。“我的小秘密”信箱由此诞生,这是全国法院首个专门针对女童防止被性侵犯、减少性侵案件所采取的一项特殊举措。她还与盱眙法院的女干警们一起,积极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氛围。

勇挑重任,用付出和努力维护公平正义

2017年,一起涉及52名被告人的洪泽湖非法采砂案由她承办,该起案件涉及被告人多、地域广、案情复杂,她不畏困难,迎难而上,庭前均充分会见了被告人,并查阅了全部案卷,通知法律援助部门指定辩护人,为被告人有效行使辩护权提供了充分保障。同时,为进一步查清案件事实,推动案件优质高效处理,她召集公诉人、辩护人举行了庭前会议,明确了被告人的参与时间、犯罪数额及相关情节认定等主要争议焦点。在庭审时集中与犯罪事实有关的实质性问题开展法庭调查和辩论,提高庭审效率,并顺利审理结束。该案判决后,虽经被告人上诉,但市中院经审理后,依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至此,被洪泽、盱眙、泗洪等地群众称为洪泽湖“沙霸”的黑恶势力案落槌定音。后该案被评为“2018年淮安市十佳精品案件”,庭审亦被评为全省优秀庭审,并得到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关注。

2019年,洪泽湖流域环境资源法庭设在盱眙法院,学历高、年纪轻、经验足的她,自然也成为了承担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审理工作的主要人员。生完二胎的她,在产假还没结束时就回到工作岗位,与大家并肩作战。虽然正处于哺乳期,但她仍然承担起了环资刑事案件的大头,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采矿罪、破坏环境罪等等案件,无论什么样的案件,她都坚持以案说法,通过巡回审判的方式,教育洪泽湖流域环资法庭管辖范围内的广大群众,以司法利剑,守护洪泽湖流域的“大湖”境美。

当被问及未来时,蒋莹莹说,公正司法是法官的毕生追求,作为年轻的法官,她将继续沿着公正司法的道路砥砺前行,在工作岗位上秉公执法、公正办案,忠诚维护法律的神圣与尊严,为公正司法奉献自己的青春汗水,为守护一方平安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盱眙法院——陈松宝)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