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拉起生命防疫线 ,确保一方平安 ——崔庙郑岗村支部书记郑兴旺先进事迹

2020-02-22 19:08:1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郑州讯(王金昌 侯伟峰 通讯员 颜冰)

郑兴旺,男,汉族,63岁,中共党员,现任崔庙镇郑岗村党支部书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分严峻的形势下,作为荥阳市人大代表、荥阳优秀党支部书记、荥阳市劳动模范、郑州市群众致富带头人和退伍老兵的郑兴旺同志强化责任担当,发动群众,群防群控,团结带领村干部、党员干部以及广大村民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切实保障辖区百姓健康,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实抓好,决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9095557968547214_87.jpg


疫情突袭,吹起战斗的号角

二零一九年腊月二十八,作为支部书记的郑兴旺,在参加完镇里召开的紧急会议后,就立即回村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明确村干部各自职责,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核心堡垒作用,引领两委干部做好带头表率作用。

同时,带领村干部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悬挂宣传横幅,张贴通告,通过村委会广播、流动音箱以及手持喇叭等方式,循环播放疫情防控语音,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提高群众的防患意识,共同防控疫情。他说:“广播听得到的地方我要走一遍看一遍,广播听不到的地方我更要去宣传到位。”

郑岗村曾是省级贫困村,村民外出打工人数多,年前返乡人口流量大,人员混杂,郑兴旺立即召集村小组长入户摸排湖北返乡人员情况,登记好详细信息,坚决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得知在鄂打工村民白某某正从湖北返回途中,正在洛阳停留采购春节用品。郑兴旺书记与他取得联系后,晓以利害,劝其就地隔离。并连夜派人到洛阳,帮其联系宾馆,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并做好一切生活安排。

19111287779003599_87.jpg


19100752928722168_87.jpg


不畏艰险,冲锋在一线前沿

在还没有收到禁止举办一切红白喜事、生日宴请等活动的通知时,他即有预见性提出:“特殊时期,喜事最好推迟或简办;如果遇到白事,务必从快从简从小处理”。在偏僻农村,要做到这些并非简单的事。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保护全村村民的安全,再难都要克服。经过持续上户宣传疫情的严重性和耐心诚挚的劝说,最终得到大家的理解。经过努力,全村共取消或延迟举办婚宴3户及寿宴会6户。

随着疫情发展,信阳、南阳、驻马店、周口也被日益重视起来。鉴于郑岗村民杨某是从周口返回,每日两次为其量体温的事大家都心有余悸。为了减少大家的心理压力,不让其他村干部有感染的危险,郑兴旺便自己承担了每天为其监测体温工作。

有问题第一时间了解到位,有难题尽快帮忙解决。2020年2月17日,正在值岗的郑兴旺书记得知曾入赘广西的一位村民郑某某,坐出租到崔庙后,徒步绕小路前去上岗探亲。郑书记立即带村防疫人员赶到,按照规定对其登记监测后联系其亲属村外见面。谁知,其亲属担心出问题不愿见面。郑书记又上门做工作:“防疫是防病毒,不是让割断亲情。只要符合规定,一定要给予咱郑岗在外乡工作人员足够的温暖”。在他的劝说下,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天色已晚,郑书记在他们亲友见面后,又安排专车把他送到郑州火车站。

闭环管理之后,外边的物资进不来。留在村里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村民。因为他们没有汽车等交通工具,时间长了,生活物资自然匮乏。郑兴旺在耐心安抚群众情绪的同时,主动承担起为村民采购物资的工作。每天早上,当他从荥阳返回卡点时,都要从车上卸下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卡点的同志都戏称郑书记的汽车是“越野超市”。他说:“大家这么理解配合我的工作,我也要保障好他们的生活,都是我村的村民,我要对他们负责到底。”

志愿行动,党员村民齐上阵

郑岗村下辖9个自然村,9个村小组,共1187人。自然村多且分散,设卡封村时仅仅依靠村干部和小组长的力量还是显得捉襟见肘。郑兴旺当下便在村微信群中发起志愿号召,党员群众、广大村民纷纷响应,随后统一安排分配在主路口的执勤点,一律严禁外村生人入内,非必要时刻本村村民也禁止外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串门、聚集、流动。同时,发动邻里乡亲进行监督,让每个人都参与到这场防疫攻坚战中来,连起一张严防死守、密不透风的防控网。

19102217763862147_87.jpg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郑兴旺始终坚守在第一线,用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和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老党员的柔情与韧劲。对于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无惧于疫情风险,毅然选择拉起一道保护村民的生命防线。

 


[责任编辑:侯伟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