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十大流行语” 有助于读懂中国

2019-12-11 14:14:50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十大流行语” 有助于读懂中国

《咬文嚼字》编辑部近日发布2019年十大流行语:文明互鉴、区块链、硬核、融梗、××千万条,××第一条、柠檬精、996、我太难/南了、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霸凌主义。这些流行语不仅是观照现实的一面镜子,也是捕捉社会变迁的一扇窗户,有助于我们读懂中国。

这一年,“区块链”很火。区块链在本质上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人们对区块链技术抱以厚重的期待,说到底是期望通过信任这一社会资本,来简化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关系;通过区块链技术来驱动人们认同契约、遵循规则、呵护信用,有助于让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互动变得有条不紊、可预期。

“硬核”提供了一个发现个体力量的契机,它不仅是一种力量之美,也是一种精神之美和价值之美。面对遭遇恶意投诉下跪的快递员,民警的“硬核证明”洋溢着正义感和温度;在腰部悬挂LED小牌显示“勿需让座”,体现了“硬核老人”懂得换位思考、愿意体谅年轻人的风范;在30平方米宿舍里培养出两个名校博士,博士们选择在暑假陪母亲在工地打工,“硬核家庭”彰显了“寒门贵子”脚踏实地、自强不息的格调。

高大的建筑,穿梭的车流,拥挤的人群,见证了城市的生机与活力。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许多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激烈的竞争。为了不被淘汰,为了不成为他人眼中的无能者和失败者,许多人都在竭尽全力奔跑。“我太难/南了”引发了不少人的共鸣,折射了人们渴望释放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心声。

作为时代的一面镜子,“十大流行语”不仅有助于更清晰地认识现实和社会变迁,也有助于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