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武冈市:就业产业“双驱动” 易地安居拔穷根

2019-12-11 12:52: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金華 李焱稠 关杨博) 每天上班8个小时,月收入1600元——在湾头桥镇善星小区"扶贫车间"工作的贫困户邓梅菊做梦都是笑的。



      现年60岁的邓梅菊自小患小儿麻痹症,全家5口人。2018年底,她们一家按政策分到了125平米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暖心房。同时,湾头桥镇政府还安排邓梅菊在善星小区"扶贫车间"就业,她老伴也当上了小区保洁员,两人每月总收入近3000元。


      据悉,“十三五”期间武冈市易地扶贫搬迁的总任务为3192户10802人,分布在17个安置区。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目标,这个市通过建机制强基础,建车间保就业,抓产业建实体,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花红果硕”,贫困户覆盖率实现100%,为全面建设“小康武冈”添砖加瓦。

      为了帮助搬迁群众发家致富,武冈市精准实行“一户一策”,有效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同时对搬迁群众宅基地、户籍、耕地等流转手续实行统一办理、减免费用,优先安排小额创业贷款。另外,全市17个安置区建有后续帮扶配套用房1060间、5.5万平方米用于出租,让搬迁群众获得固定租金收益或分红。

       大力发展扶贫车间,是武冈市易地搬迁“双驱动”的重要一环。随着场地、物流、就业、创业、一次性岗位和社会保险等补贴和系列金融扶持力度的加强,春风行动招聘会、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班的举办,极大激发了在外武冈籍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回报桑梓的热情,先后建成扶贫车间107家,完成投资4.2亿元,开发各类就业岗位5200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033人,人均增收1.8万元以上。此外,这个市还统筹部门资金,提供多种公益性岗位,重点安置300名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

       依托产业优势,武冈市近年来“创品牌、建基地、搞加工”,做实“百企帮百村”机制,实现“个个安置点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措施”目标。百威英博(武冈)啤酒、云峰海螺水泥、上海瑄斌科技、帝立德、乡乡嘴、金福元等传统食品加工企业为主阵地,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近10000个。通过实行“重点产业+贫困户”模式和“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发展“一村一特”产业,这个市已建成13个温氏养鸡基地、8个总装机容量21.6兆瓦光伏发电站、524个产业基地,培育101个扶贫龙头企业,发展52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武冈市脱贫后续帮扶覆盖率达100%,确保易地搬迁群众脱贫不返贫。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