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2019-12-06 13:20: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月初,湘潭市公布了第三季度“餐饮无假货”诚信“红黑榜”,4家餐饮店因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被列为失信黑榜企业(单位)。“红黑榜”一出,立刻引来了不少市民围观,纷纷为政府部门严惩不良商贩叫好。

为全力保障市民“舌尖”安全,今年来,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以“护苗、护老、护源”三大行动为切入点,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从严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得到了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充分肯定。


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网络图片。

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6月的一天,湘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湘乡市农业农村局对辖区菜市场进行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突然发现某摊位上部分肉制品颜色不对、气味酸臭。经调查,该摊主违法经营“白板肉”,湘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当即予以立案,并移送至湘乡市公安局。依据《食品安全法》,湘乡市公安局对摊主进行了行政拘留。

今年,湘潭市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湘潭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逐渐成为了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教育等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问题整治的常态。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在全省开启委托第三方协助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确保抽查更加公正、专业。今年9月1日至10月30日,湘潭市市场监管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协助参与对企业登记事项及公示信息进行“双随机”抽查,对部分企业财务数据信息进行专业审计和检查,从源头上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制售假冒伪劣、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等违法违规行为。

随着农产品、白板肉、保健食品、学校食品等专项整治的开展,市民对食品药品安全多了一份放心。岳塘区五里堆街道金耐社区的张先生笑着说:“多次看到执法人员来社区开展食品安全检查,久而久之,周围老百姓也学会了一两招鉴别假冒伪劣食品的方法,自我保护能力越来越强。”

明厨亮灶:破解校园食品安全难题

走进湘钢一中学校食堂,无论是地面还是餐桌,均十分干净整洁。时至中午,通过玻璃橱窗和监控视频,我们清晰地看到厨房内的卫生状况以及厨师操作流程。学校负责人说,自食堂提质改造后,厨房从幕后“走”到了前台,制作过程实现全程监管,倒逼食堂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和服务品质。

去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小餐饮进行了“明厨亮灶”提质改造,小餐饮面貌焕然一新,食品安全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今年,为破解校园食品安全难题,该局决定延伸这一做法,携手市教育局在学校食堂推行“明厨亮灶”工作,将学校食堂置于学生家长、监管部门等各方监督之下。改透明玻璃、装视频监控、配“三防”设施……一时间,不少学校和幼儿园开启了“明厨亮灶”建设。预计到今年底前,湘潭市80%的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将实现“明厨亮灶”。

同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深入学校开展食品安全“护苗行动”,走进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商店开展专项整治,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截至目前,湘潭市共检查学校和幼儿园食堂1296余家,检查校内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2591余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00余份,立案查处24起。

启动标准化建设:民生实事暖人心

米粉、豆腐、香干,这些市民常吃的食品很多出自小作坊,食品安全堪忧。最近,我们跟随创卫督查组走进了多个生产经营米粉、豆制品的小作坊。令人惊喜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创建,干净整洁已成为这些门店标配。

小作坊的变化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集中生产、标准化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是分不开的。今年3月,湘潭市在全面清理、整治、规范豆制品、米粉加工的基础上,启动了豆制品、米粉生产经营店标准化生产经营整治。目前,湘潭市已有108家豆制品、米粉生产经营店加入到标准化建设行列,挂上了“豆制品米粉生产经营店标准化建设”的牌子。“我们现在都严格依据食品安全标准进行生产加工,不少市民看到厨房内景和员工制作流程后,纷纷前来用餐,生意比以前好多了。”说到这,雨湖区晨粉记餐饮店负责人露出了笑容。

守护百姓食品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如今,湘潭市市场监管部门仍在聚焦食品安全重点领域,着力解决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乳制品、肉制品、保健食品、校园食品、网络餐饮服务、农村市场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力求从源头排除食品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