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吉木乃县:驻村路上的闪亮“明星队”

----记吉木乃县自然资源局驻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工作队

2019-12-04 21:26: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新疆12月4日讯 (王金贵) 美丽的阔克舍木,一个沙吾尔山脚下的小山村,居住着吉木乃县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牵挂的171户421位村民。“把村里当做家里、把老乡当作亲人!”在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吉木乃县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在驻村伊始,就坚定了信念。

驻村以来,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为民办实事好事、当好村民贴心人,想民所想、急民所需,扎实推进“访惠聚”各项目标任务,用真心真情为阔克舍木村增添了一抹亮色。

发展庭院经济 走了一条致富路

走进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村民衡明华家庭院里,房前屋后栽满了苹果、李子、葡萄、辣子、茄子、 西红柿、南瓜、葫芦瓜等各种果子和蔬菜,别致的院落中五颜六色的花卉竞相吐蕊,庭院里一抹抹绿色的律动诠释着生命的意义,伴随着鸟儿欢快吟唱,款款深情,和谐悦耳。

这正是吉木乃县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根据村民群众发展意愿,结合家庭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庭院经济”,造就了他如今的幸福生活。驻村工作队在走访入户时,见到他及他的家人,正在房前菜园里侍弄瓜果、蔬菜。“今年我种植瓜果、蔬菜长成了,我准备周六拿到巴扎上去售卖,像我们这样种植的绿色果蔬,在巴扎上很受消费者欢迎,卖的快,真心感谢驻村工作队为我们提供和谋划了发展庭院经济,让我们老百姓从中受益,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一定和家人一起,把庭院经济发展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朱君说:“我们驻村工作队着重提升阔克舍木村农户种植的瓜果蔬菜质量、规模、效益,打造自己独有地产品牌,把发展农户庭院经济作为村民群众增收的一个亮点,引导村民群众依托农家小院及屋前院后的闲置土地,搭建果树园、蔬菜园、养殖园,发展庭院种植、庭院养殖,让农家小院方寸之地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入股+红利 铺就一条增收路

为把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作用,让全村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4人从中受益,实现家庭年人均持续增收。吉木乃县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积极找扶贫项目合作企业,将上级部门下拨的扶贫资金67万元,发挥最大经济效益,用于贫困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经驻村工作队多方联系对接,最终找到一家能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带来增收的有机面业进行磋商合作入股,将扶贫资金67万元入股到该企业,按每户贫困户每人入股5000元的模式入股,每年企业返还10%的年利分红给每户每人,五年以后返还入股村民的本金,后续,每年每户每人还可以继续领取企业年利分红,这样就会给全村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4人带来持续稳定的家庭人均增收。

年初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召开村民大会表决,村民一直通过,年底根据家庭人口将企业返还入股红利发放到村民手中,每户贫困家庭直接人均增收最少在1000元,为全村整体脱贫致富奔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保障。

惠民项目 打造出一条生活幸福路

“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申请了惠民生项目(排水渠建设工程),如今已施工建设,解决了阔克舍木村平安路沿街两旁居住的50户村民家庭庭院在阴雨天、春季冰雪融化积水倒流进庭院、房内,严重威胁房屋安全问题,真是实打实的为我们村老百姓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难题。”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村支书马哈提别克·巴合提哈力说。

阔克舍木村平安路地势南高北低,1.6公里道路路基面从南向北整体高于沿道路两旁50户居民房,每年春季冰雪融化、夏秋季暴雨,因道路两侧没有修建排水渠产生的积水无法及时排出,对50户村民群众家庭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一直是个困扰村里和村民群众的大难题。

吉木乃县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申请扶贫开发惠民生项目资金30万元,通过实地调研,专家论证可行性研究报告,相关部门批复实施方案,公开招标,新建3公里排水渠道,排水渠道清基方2.4平方米,开挖土方1.44立方米,排水管涵8个。

工作队解决了困扰村民水患的问题后,又争取项目资金206.5万元,投入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其中,村路灯建设项目,投入77万元,安装了110盏路灯;村级组织阵地5+2工程项目,投资56万元,改建了村级周转房200平方米及配套办公设施;村农户房屋墙面、围墙、建设项目,投资35万元,粉刷墙体面积10000平方米,新建排水沟3公里;新建村晾晒场建设项目,投资38.5万元,晾晒场地面积3500平方米,新建村民文化健身广场项目,投资50万元,广场面积2100平方米。

现如今,阔克舍木村一条条村道宽阔干净,一座座院落整洁靓丽,一张张笑脸幸福欢畅……面对如诗如画的美景,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村民们感慨地说:“村里的大变化,离不开吉木乃县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的倾情付出。”

[责任编辑:杨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