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坚定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11-08 21:15: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绵延不断的冰川雪峰,奇风异俗的彩云人家,千年古石头城,秀美金草滩,优质牦牛肉,养生雪菊花,已成为塔什库尔干一张张叫得响、亮得出的新名片。在实现脱贫攻坚的“赶考”途中,巴扎达什特村儿女自强不息、豪情壮志,责任面前勇于担当,发展面前克难奋进,举全村之力书写脱贫奔康灿烂华章。那些脱胎换骨的容颜,那些凤凰涅槃的重生,那些暖意融融的民生答卷,犹如漫地金黄灿烂的雪菊花,散发淡淡清香,沁人心脾。

21181359974081689_88.jpg

巴扎达什特村有116户405人,平均海拔3200多米,距县城28公里,总面积320平方公里,耕地1375亩,人均耕地3.4亩,主要种植小麦、豌豆、青稞等农作物。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85人,贫困发生率52.7%,2018年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整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为0。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巴扎达什特村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一降五通七有”目标要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理清脱贫攻坚总体思路,对照“七个一批”措施,推进“一户一就业”落地,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和旅游三大产业,引导农牧民开拓视野、转变观念,激发自我发展内生动力,努力提升村两委班子的组织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落实各项举措 

21185929222282877_88.jpg

 打牢脱贫基础现在的巴扎达什特村,全村已实现通通讯网络、动力电和硬化路。贫困人口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及广播电视有保障。村级阵地900平方米,其中有设施完备的群众站、综治站、扶贫站、警务站、有篮球场村民广场和便民服务中心及惠民超市、理发室、洗浴室等基础设施。村级幼儿园和卫生室一座,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和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率达到100%。严格执行控辍保学政策,小学、初中义务教育保学率达到100%。全村享受低保17户32人,其中贫困户14户25人,实现应兜尽兜应保尽保。全村有劳动能力的46户贫困户,通过转为护边员脱贫35户139人,转为护林员和草场管护员脱贫7户25人,发展生产脱贫2户6人,转移就业脱贫2户7人,对家中没有劳动力的5户贫困户执行现行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确保5户8人稳定脱贫。为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的自身素质,积极开展国语、法律知识、实用技能等内容的培训,采取教育引导的方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村116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整村推进人居环境大决战活动,全部完成改厨改厕,教育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2019年来,脱贫攻坚成效得到持续巩固。

依托产业发展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21192511022515259_88.jpg

    积极推动产业扶贫,一是大力发展高原雪菊绿色种植。今年集中连片种植雪菊95亩,庭院经济40亩。采取“企业+村委会+贫困户”方式,企业以最低每公斤600元的保底价进行收购;村委会负责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采摘、统一包装、统一销售;贫困户以土地做股金,劳动力全程参与雪菊种植过程,最后收益按村集体经济、村民劳动报酬、土地租金合理分配,为长期稳定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大力发展畜牧养殖。扶持创业致富带头人马依尔江成立全县第一个牛羊“托管所”--克尔帕那畜牧养殖合作社,让农牧民把牛羊托养到合作社,以托养时的公斤数为股本,3年后还本,同时享受一只羊每月7元、一头牛每月10元现金分红。三是大力发展旅游业。以叼羊(塔吉克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看点,雪菊绿色种植基地为卖点,吸引游客到农牧民家中体会塔吉克民族忠贞爱国、守边戍边精神品质,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发展三大产业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筑牢基层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21194805796354158_88.jpg

努力提升村两委班子的组织力。加大对村干部的培养力度,建立一帮一工作机制,一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联系一名村干部,同工作、同学习、同入户、同考核,带动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力素质提升。积极统筹协调,村里的工作尽量让村干部努力完成,把村干部推到前台,遇到问题和困难,及时协调解决,努力为村干部干好工作搭建平台,把“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要求落到实处。

2120182283636869_88.jpg

今后班迪尔乡巴扎达什特村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并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紧抓好,千方百计促民增收,持续做好群众工作,继续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工作标准更要高”的塔县精神,带领群众建设好美丽家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守护好祖国的西大门。


[责任编辑:张成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