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轮南派出所创新胡杨林景区“枫桥经验”

2019-11-01 14:29:5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新疆11月1日讯(鲍兴福),新疆轮台胡杨林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它位于壮阔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轮台县南沙漠公路70多公里处。这里胡杨密集,百鸟欢鸣,花鲜蜂飞,天青水碧。10月31日,小编因工作缘故到轮南派出所,有幸到轮台县塔河胡杨林风景区一游,将今日所见所闻之事细数与大家一起分享,秋季的轮台胡杨林黄绿相间、登高远眺,塔里木河在这里蜿蜒流淌,形成众多的岔流,岔流间就是金色的胡杨林海,极为壮观。“胡杨林”景区是中外驰名的天然景区和旅游度假胜地,旅游高峰期日均游客1万人左右,全年游客量达100万人次。

14411294597604627_86.jpg

轮台县公安局轮南派出所主动应对日益兴起的旅游产业发展态势,在胡杨林景区售票大厅设立以全方位服务群众、全天候精确布防为内容,景区民辅警、交警、巡警等多警种协同办公的旅游景区流动服务站。流动服务站坚持“警力跟着游客走”,负责日常盘查、接处警、治安管理和服务群众,为游客提供优质高效的警务保障。

14413029312723881_86.jpg

针对景区大多分布在森林深处,机动车通行困难的实际,轮南派出所遴选6名维汉精通的民辅警组建巡逻队,三人车巡、三人步巡,由轮南派出所牵头,组织景区周边治安联防队等社会力量成立110联防队。两支队伍充分发挥反应灵敏、机动灵活的优势,在景区周围流动执勤巡逻、接受游客求助、组织群众群防群治,发生警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同时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和安防常识,切实增强景区从业者和周边群众的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

14414692272053631_86.jpg

10月31日下午16时30至40分许,轮南派出所接到两起报警求助电话,一起是两位外地游客在胡杨林深处探险迷路,具体位置不详,请求救助。另一起是一位外地游客说自己的旅行包弄丢了,里面有钱包、身份证等,请求帮忙。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后,轮南派出所所长王锦龙立即组织人员,兵分两组,一组由王锦龙所长带队,另一组由民警王江飞带队。11月的胡杨林,下午18点之后,气温缀冷,为尽快找到迷失的游客,所长王锦龙带领队员,全力开展救援,第一时间确定游客方位,确保游客人身安全。随后,救援民辅警一边赶赴胡杨林深处,一边联系游客。由于迷路游客所处的地段手机信号时断时续,给救援工作带来困难。通过不间断的持续联系,最终确定迷路游客应处在胡杨林1号密林附近。然而,1号密林10平方千米,驾车去救援,要绕一段路,耽误很长时间,而此时游客已经精疲力竭、饥寒交迫,亟待救助。所长王锦龙决定先驾车到1号密林附近,然后步巡用最短的时间寻找游客。最终,经过2个多小时的全力救援,救援民辅警成功找到迷路游客,并将其安全护送到服务站,为游客准备了茶水和食物,这时另一组传来好消息,说好心的游客找到了一个旅行包,已确认该旅行包是失主的。

1441590908765861_86.jpg

今年以来,在“胡杨林”景区,通过驻防与巡防双管齐下、专业警力与社会资源有效整合,轮南派出所构筑起了维护稳定、打击犯罪、区域联防的治安防控体系,化解纠纷197起,受理求助132起,为游客提供服务600余次,帮助景区附近群众找回丢失牲畜50余头(只),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

[责任编辑:杨龙]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