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市川里美:用画笔描绘全世界的孩子

2019-09-23 16:06:36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访问:    

市川里美这个名字,国内的读者可能不太熟悉。她是日本绘本作家,从小就梦想着可以去远方的国度,也曾经去过很多国家和地区。不过与别人不同的是,她在旅行时,不是靠沉甸甸的相机来记录世界,而是轻盈的画笔。目前她已经出版70余册绘本,多次获得日本及国际奖项。

如果你是她的粉丝,你一定会发现,她很喜欢描绘孩子、人偶、自然等美好事物。每部作品的画风都是温暖而细腻,且笔下的每一朵花甚至是玩偶的表情都栩栩如生,以至于家长们都很愿意和孩子一读再读。近日,由蒲蒲兰绘本馆和蒲公英童书馆共同以“市川里美的创作旅程:描绘全世界的孩子”为主题的演讲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市川里美说,这是她第一次来到中国,在此之前始终期待着来到北京,与读者们来一场超越国界的心灵沟通。

“每次即将踏上未知的旅程时,我总是兴致勃勃又夹杂着些许不安。”因为去过太多国家和地区,她目睹了当地人的生活方式,还会跟他们一起生活,仿佛自己就是在那里土生土长的人。用市川里美的话说,“在心中仿佛存在着许许多多的‘故乡’”。

作为一个从没有学习过绘画的人,市川里美是怎么喜欢上创作绘本的呢?1971年,她独自一人前往巴黎,一下子就被巴黎美丽的街道和建筑深深吸引,于是决定留下来。一次偶然经历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她在一家二手书店里看到了法国插画家莫里斯·布代·德·蒙维尔的一部精美绘本。这本书淋漓尽致地画出了孩子们的幽默可爱,画风优雅且色彩美妙。这使她突然产生了创作绘本的念头,从此一画就是45年。

“在我的人生经历中,遇到过很多不同的人和动物,去过很多不同的地方,看到过不同的自然美景,我把它们都画在了绘本里。它们就好像一边走一边捡起的小石头、在海边拾到的漂亮的贝壳、在原野上采到的美丽的花,谁都可以捡拾,也很普通,只是被我带回家创作成了绘本故事。“她觉得,这些在人生中不断遇到的喜欢的事物,都是她创作绘本故事的灵感和素材,一定还在某些未知的地方等待着她去捡拾。

比如市川里美在1996年的肯尼亚之旅,当地人在广阔的大自然中与动物亲密相处的景象,如同一座巨大的绘本故事宝库呈现在她的眼前。她说:“我太想把这些做成绘本,讲给全世界的孩子们了,于是画了《非洲有没有小熊?》。”此后她还去了非洲的其他地方,骑着骆驼在沙漠中旅行,与当地的土著居民一起在帐篷里生活,等等。有一天,市川里美遇到一位少年,他正玩着自己手工制作的小汽车,并向她展示。市川里美称赞说:“太有趣了,非常棒!”并且买了下来。少年因为受到表扬感到非常高兴,不过他又说:“我做过好多小汽车呢,可是我爸爸不喜欢我做小汽车……”

“那次的相遇给了我灵感,于是我创作了《吉布的小汽车》。”市川里美说。

就这样,她创作的绘本就如同她经历过的生活记录,画着她在日常生活中或在远方世界旅行时遇到的美好。如果要问市川里美下一本会创作什么,那么,对于她来说或许也是未知的。世界如此广阔,还有更多有趣的事物等待着她去邂逅,就让我们继续期待她的新绘本,与全世界的孩子们共同分享吧。

(刘奕)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