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守护江河安澜 守护我们的家园——湘潭水文抗击“7·10”洪水侧记

2019-07-16 07:24:31    来源:人民日报社市场报网络版    访问:    

人民日报社市场报网络版湖南湘潭讯(通讯员 方晖)7月10日,一场200年一遇的洪水向湖南湘潭袭来,湘江湘潭水文站首当其冲,成为这场防汛战斗的最前沿阵地,无数目光聚焦湘潭水文,湘江水位到底会不会超历史?洪峰什么时候到达?这一声声询问如炭火炙烤着湘潭水文人的心,肩头沉甸甸的责任让水文人夜不能寐。 


召开水文预报会议

 


测轮工作

受强降雨影响,自7月8日起,湘潭市“一江两水”全面起涨,涓水射埠站率先冲破警戒水位,7月9日13时出现洪峰48.92米(超保证水位0.92米);湘江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湘潭站于7月10日14时37分出现洪峰水位41.40米,超过保证水位达1.9米,距离历史最高水位仅为0.55米。严峻的防汛形势容不得水文人半点迟疑,湘潭水文局立即启动防汛III级应急响应,并发布了洪水红色预警。 

湘江水位快速上涨,7月9日早上6点超警戒,下午1点半就超了保证水位,窑湾被淹、杨梅洲被淹、湘潭县老街被淹,一条条紧急的汛情打破了夏日的安宁,全体湘潭水文人应战上场,防汛战场的“耳目”“尖兵”吹响集结号,迅速奔赴各自工作岗位。 

危急关头方显英雄本色,湘潭水文人迎难而上,加密测流频次,一支“吃得苦霸得蛮”的队伍在防汛一线开始忙碌。队伍里,有曾经支援汶川堰塞湖的总工程师、有水利技能大奖得者、有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90后大军,有身怀六甲的孕妇,还有成为父亲不久的奶爸们。     

7月8日晚上8点。3支应急监测队伍已经在局机关集合,应急监测队员在狂风暴雨中赶赴花石开展应急监测工作。夜色如墨,暴雨如注,应急监测队员们用ADCP施测流量,用绳索拉住小船获取流量数据,湍急河水边只有应急监测队员手电筒的微光。忙忙碌碌一夜未眠。 


 

湘江湘潭站水位不断上涨,应急监测队带着收集来的中小河流水位流量数据刚回到单位,就接到了支援湘潭水文站的命令,“湘潭站水位涨幅很快,站里人手不够,我们马上去湘潭站支援,大家辛苦了。” 

胡振超,湘潭水文局团委书记、技术服务科副主任科员,水文监测的业务骨干,也是一名二胎奶爸,家里有正在坐月子的妻子、幼儿园的儿子和刚刚20天的女儿。 

“能不能给我5分钟,我手机没电了,我回家安顿一下老婆孩子,我老婆还在坐月子,怕她担心。”一名身高180的汉子跟领导请示。 

不到10分钟,胡振超便从家里赶了过来,骄傲地和大家说“我老婆真好,她说让我什么都不用担心,安心工作,注意安全。”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水文人夜以继日辛苦工作最大的安慰。 

湘江湘潭站是这次防汛抗洪的主战场,自计井被淹、码头被淹、站房被淹,湘潭站全体工作人员以站为家,连续奋战已经超50个小时,极度的疲倦袭击着每一个水文人的心理防线,支撑他们的是一股信念,多让一个人知道,早一分钟知晓,就可以挽回无数生命财产损失。 

湘潭站测流采取的是测轮ADCP测流法,但是湘潭站架空层已经被洪水淹没,从站房通往码头的路已经深埋水下。工作人员拉上纤绳穿越树林连接起趸船和站房,工作人员手拉着纤绳坐在一艘小船中摆渡过去,一个失手脱离了纤绳就是被湍急的洪水冲走。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湘潭水文仍然保持了3小时一测的频率,将最新最准的流量数据以最快的速度报送出去。 

一名刚从小船上下来的水文站工作人员,拿出手机,害羞地询问着同事:“能不能对着屏幕帮我说一句生日快乐啊?”原来7月10日当天是他老婆30岁生日,还是他宝宝满月的日子。 

这个笑容明亮的小伙子,他叫刘思维,是湘潭水文站的2018年的新进职工,接触水文还未满1年,同时也是一个新晋奶爸。 

因为刚入门水文,家人不是很理解这份工作。“再忙再累回家吃个饭的时间总有吧,今天我生日啊,并且还是宝宝满月的日子啊,能不能回来吃个饭呢?”妻子电话中略带委屈的语气深深触动了刘思维的心,他跟妻子说:“我们搞水文的就是给防汛探路的,不把路探好了,不把情况摸清楚了,就会影响了后面的救援工作,我现在早一点发出预报,就有可能挽救一条生命。我们湘潭局的全部工作人员都在这里干活,我怎么可以走!” 

初为人父的他,忍住对宝宝的思念和对妻子的愧疚,一头扎进了工作里,划着船驶向了码头,开始了新一轮的测流。 

在涓水射埠站,也有一位奶爸,同时他也是一位93年的年轻小伙子。他叫孙林旭,射埠水文站负责人。 

收到近期强降雨的通知,他留下刚刚满月的宝宝和仍然身体不适的妻子,扛起了射埠水文站工作的大梁。 

涓水射埠站地处偏僻乡村,河流起涨速度非常快,工作任务重。缆道要测流,还要去对岸看水位,泥泞的乡间小路在暴雨的洗刷下走起来更为艰难。这位年轻的负责人咬紧牙关,和站里其他2位90后一起并肩作战,50个小时未下火线。衣服湿透又干了,眼皮打架就洗一把冷水脸,从未喊过一声苦,也从未叫过一声累,但在吃盒饭的间隙与稚嫩的孩子和满脸担心的妻子视频时,26岁的汉子却不禁红了双眼。 

不止这些奶爸,还有身怀六甲的准妈妈,那么多可爱又可敬的水文人,防汛测报是守护家园的武器,在他们骨子里传承着“甘于寂寞、乐于奉献、敢于创新、善于服务”的水文精神,用一份份沉甸甸的家园情怀担当起守江护河的神圣使命! 

水文,一个不被大众所熟知的行业;水文人,一群江河为伴数十年如一日的“老实人”;常常被问,水文人是干什么的?你看,湍流江河里往返来回的是水文人;雨夜小河边汗水雨水湿透身体的是水文人;水情办公室里为确定一个数据焦头烂额的是水文人;防汛会商会上,给各级领导提供最新水情数据用来指挥抗洪的是水文人。水文人,是寻求江河水位流量规律的探索者,是防汛战场走在最前线的侦察兵,更是一群默默无闻却甘于奉献的可爱的人。 





暴雨之夜,洪水之畔,万家灯火慢慢熄灭,河堤上青蛙的叫声也小了许多,整座城市已经酣然入睡,湘潭水文矗立在湘江边,守护着家的安宁。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