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手机号码误标记取消难,咋办

2019-07-08 14:53: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原标题:手机号码误标记取消难,咋办

中国联通日前宣布,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及当前的主流标记服务企业合作,面向用户免费开放号码标记清除一站式查询与清除服务。这其实是为了解决用户号码标记清除难的问题。

近年来,基于智能手机终端的各类号码来电提醒服务受到广泛青睐。用户通过智能手机终端内置软件或安全手机号码标记APP,可以接收来电号码的标记提醒等服务,避免房产中介、广告推销等骚扰电话的打扰。同时,用户自己也可以对来电号码进行主动标记,为其他用户提供标记参考。但是,号码标记应用在给用户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屡屡出现“号码标记随意性强”“错误标记取消难”等问题。

“手机号码被错误标记主要有3种原因。”360安全专家葛健分析说,第一种是二次号码,也就是通讯运营商会将已销户和停止使用3个月以上的号码进行回收和二次销售。如果号码原机主曾经因为各种因素被标记,在号码重新激活后,标记可能会被沿用,导致显示错误的标记信息。

第二种则是不法分子弃用。这与二次号码同理,是不法分子使用手机号成功实施诈骗得手后,弃用原有号码,更换新的号码以实施下一次诈骗。如果该不法分子所使用的号码遭到诈骗标记,作为二次号码重新激活的号码可能会继续沿用该标记。

第三种则是恶意标注。非二次号码的自用号码出现错误标记,有可能是遭到恶意标注。现在的一些不法平台,会利用号码标记来实现非法敛财,采用投机的方式为用户号码添加与实际不符的标记,等待用户付费查询并取消标记。

无疑,如果自用号码被错误标记会给用户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困扰,在外呼电话时容易被他人误解,从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为了有效解决用户号码标记清除难的问题,360作为码号服务推进组的一员,360手机卫士已与中国联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及其他标记服务企业合作,面向用户开放号码标记清除一站式查询与清除服务。”葛健说。

目前,中国联通31省份130、131、132、156、155、186、185、176、175、166号段移动用户(暂不包括联通企业客户、携号转网用户)可以通过登录中国信通院的码号服务平台,完成号码标记查询、误标记自动取消等一站式操作,不用再和标记服务企业逐一申请。据了解,有用户反馈操作后3分钟左右就收到了标记清除完毕的告知短信。

同时,360手机卫士的相关标记可以通过360号码申诉平台进行处理。用户通过填写手机号、短信验证码后,即可将数据提供到自动化平台,当天就会有答复结果,从而及时高效免费解决问题。(记者 黄 鑫)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