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弋阳曹溪横桥村:扶贫车间让留守妇女变身“上班族”

2019-06-19 12:56:1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弋阳6月19日消息(通讯员 陈明华 王丽)横桥村位于弋阳县曹溪镇北部,是“十二五”省级贫困村,近年来,经过新农村建设,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生活条件也明显改善,可部分留守贫困户就业问题一直是个痼疾。当下,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期,为给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平台,曹溪镇政府积极整合返乡创业资源,采取“企业+车间+贫困劳动力”的模式,引导企业进村建立“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就业。由于企业生产相对稳定,贫困户成为家门口的“上班族”。

因村制宜建车间  形势稳定促就业

忙碌的六月天,在横桥村安娜箱包扶贫车间里,缝纫机滴滴答答声响个不停,40多名妇女忙得不亦乐乎。偶尔的打趣笑声,让车间内充满了活力,妇女们脸上的笑容透露出对生活的希望。  

13002940427348258_49.jpg

安娜箱包扶贫车间,是横桥驻村工作队于2018年引进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车间主要生产化妆包和环保袋,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实行按件计酬。车间就建在村头,工作时间灵活,让村留守妇女们在家门口就能稳定就业,实现挣钱、持家两不误。  

“村里建起扶贫车间,让我们有活干、有钱挣,又能就近照顾家里,真是建到了咱们贫困户的心坎上。”在扶贫车间里,贫困户陈海英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与同事分享着内心的喜悦。陈海英丈夫鲁贤林是残疾人,丧失劳动力,家中还有年幼正在读书的两个子女,残疾的丈夫和上学的儿女成为陈海英的羁绊,当时一听说村里要建扶贫车间,她第一个就踊跃报名,经过简单的培训,现在陈海英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一家人的生活终于不再捉襟见肘。

勤劳致富靠双手 有了技术添信心

百佳织带扶贫车间是由义乌市名鼎织带有限公司邵有根投资建设,属“弋商回归”项目,该公司已投资2000余万元,以生产涤纶丝为主、包装为辅。

13011991719425048_49.jpg

13024294046256449_49.jpg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走进百家织带扶贫车间,醒目的标语诉说着工人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大姐,看你这技术越来越娴熟了,今天一天就完成了800盘,争取再突破一千大关!”生产车间内,负责人邵有根正在对贫困户马冬妹当天完成的成品进行计件点验,并耐心地教她如何进一步掌握操作技巧。

先富帮后富,同奔小康路。“我从小在这里长大,对家乡群众致富无路的苦楚深有体会。如今我有能力了,又赶上国家的好政策,刚好可以为家乡做一些贡献,贫困劳动力能够靠自己的双手增加收入。”在邵有根的带领下,如今扶贫车间已经吸纳了近50名村民实现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达到5000元。

就业岗位送上门  妇女老人齐上阵

“家里闲着也是闲着,跟大家一起每天在饰品厂做点手工至少能赚十几二十块钱,家里一天买菜的钱就有了,这日子也过得充实。”70多岁的贫困户汪雪妹开心得合不拢嘴。

13030635605144879_49.jpg

素琴饰品扶贫车间采取灵活多变的就业形式,有条件的可在车间里工作,身体不便的还可以选择居家就业,车间负责人会将原料送到贫困户家中,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就业的愿望。

13035796095925289_49.jpg

13043008142914372_49.jpg

贫困户邵清明原本还能外出务工,由于年事已高,又要抚养两个年幼的孙子,一直没有稳定的收入。但现在通过素琴饰品扶贫车间,老人看到了希望,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生活的压力。

扶贫车间全覆盖 齐心协力奔小康

目前为止,横桥村实现了村前、村中、村后三个扶贫车间全覆盖,为180多个留守妇女解决家门口就业难题,其中贫困劳动力就有50名,同时增加横桥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余元。扶贫车间让留守妇女变身为家门口的“上班族”,不仅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了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同时让贫困户实现了从“要我强”到“我要强”的精神转变。

13044674221632775_49.jpg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扶贫车间犹如扎根乡间的野花,虽朴素却令人惊喜。在扶贫车间里工作的贫困户们经历不同、遭遇各异,但是他们身上折射出“我要脱贫”的奋发姿态却是相同的——打破等靠要,甩掉贫困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贫困群众正凭着勤劳的双手、积极的干劲,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齐心协力奔小康……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