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公安之窗)心装百姓,真情为民

记2019年重庆市万州区岗位学雷锋示范点——区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

2019-04-10 09:58:11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这里的民警常年坐在窗口办公,面对群众他们真情微笑,贴心服务;面对工作他们严谨敬业,高效配合,急群众所需,解万家困难。

雷锋示范点

这就是万州区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前不久,支队被评为2019年万州区岗位学雷锋示范点。

这支由12名民警组成的队伍在区公安局党委领导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切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集中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疑点难点问题,始终将“学雷锋”贯穿在工作中。在他们看来,每一次群众满意的笑容都是他们不懈努力的源泉,更是他们践行“一心为民、热情服务”的动力。

雷锋示范点

“真情服务”让群众更放心

心装百姓,真情为民。

走进区公安局办证大厅和全区的户籍窗口,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微笑都无不在体现着这句话的含义。

全区户籍窗口统一实行低台敞开式办公,配备老花镜、纸笔、饮水杯、等候椅等便民利民设施;创新设计办事指南和相关户籍业务所需手续提示并置于醒目位置,为全区43个窗口单位统一配备复印机……这些都是人口管理支队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群众着想的真实印迹。

在工作中,面对各种落户的复杂情况,人口支队总是积极想对策,任劳任怨服务。

32岁的尼珍2003年从西藏昂仁县亚木乡来到万州新田镇居住。当时,她在老家派出所开了一张户口迁移证明。可由于户口迁移证明是藏文,一时翻译不过来,无法办理。就在她寻找翻译的过程中,又不慎将证明遗失,而她又没有其他的有效证件和相关身份信息,导致办理户口的事情被“搁浅”。如此一来,她买不了回老家的车票,社保医保等各种福利政策也无法享受,甚至银行卡都不能办。

人口管理支队获悉这一情况后,克服言语不通、沟通不便的语言障碍与西藏警方沟通、协调,将补录户口所需的材料准备齐全,让尼珍时隔10多年后重新有了户口。

去年以来,人口管理支队共受理申换补领身份证101220个,办理临时身份证11911个。同时,设立“窗口之星”和“示范岗”,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受到群众的广泛赞扬。

“上门服务”让群众更贴心

“这些警察同志真是好啊,让我感到特别贴心……”回忆起人口支队民警为自己补办身份证的事情,钟鼓楼街道小岩村72岁的村民张德友就感动不已。

雷锋示范点

瘫痪在床的张大爷因身份证丢失导致出门治病、保险报销都有问题。人口管理支队民警获知情况后,携带照相设备、指纹采集仪、笔记本电脑等设备,步行10多公里来到老人家中为其办理,解决了老人的烦恼。

和张大爷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市民陈光勇。在工地务工受伤瘫痪在床的陈光勇因身份证遗失一直得不到工伤赔偿。人口管理支队民警获悉后,立即“上门服务”,赶到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为他办理了身份证。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在日常户籍业务受理过程中,人口支队总是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人口支队始终按照区局60项便民利民措施要求,全区户籍窗口周末、节假日增加延时预约服务。同时,对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据统计,去年全区窗口延时、预约为群众办理身份证2309个,节假日为群众办理身份证1526个,提供上门服务120余人次。

“主动服务”让群众更安心

重庆市平湖金龙精密铜管有限公司是万州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企业职工大多是外地人。由于要在万州购房和子女读书等问题,急需解决户口问题。

去年8月,人口管理支队民警主动来到平湖金龙精密铜管有限公司实地调研,针对企业职工的落户难题,用好用足现有的户口政策解决问题。同时简化手续,对于一些法定的证明材料,只要不改变其真实性都应视为有效,不让职工多跑路,共解决该企业职工43人落户问题,该企业领导和职工多次表示感谢。

这只是人口管理支队主动服务民营经济,真心实意为企业职工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人口管理支队就认真贯彻落实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济30+10条”,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高级技术、管理人才及其家属户口方面的困难,更好的服务企业发展。

人口管理支队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紧紧围绕“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中心思想,牢固树立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去,继续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和高效的服务,把岗位作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纽带,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送到群众心中,以实际行动树立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李鹏)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