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绿村富民摘贫帽

2019-03-27 10:15:33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安徽霍邱县邵岗乡上郢村曾是文明全县的贫困村,这里用水困难,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人均收入低。如今的上郢村,柳树低垂、四季常青、鸟语花香、路灯明亮、道路通庄、干净整洁的新农村正在逐步形成,2016年被评为“五个好村党组织”,2017年被评为六安市“民主法治示范村”,成为古蓼大地文明生态家园的一个明珠。

一个后进村的变化为何这么巨大?这还得提到5名不同专长人员组成的党委班子,和党员这只“拳头”队伍。

2010年上郢村由两个小村合并,经济落后,基础设施差,还是传统的生产模式,村支“两委”班子成员深深感到要想摆脱贫困致富奔小康,首先必须转变群众思想观念,让群众从陈规旧习、愚昧落后的旧思想中解脱出来。可这事单靠他们5个人的力量显然不行,想来想去,还是想到本色上,那就是利用好党员这支队伍。

“把群众的困难当做我们的忧患”。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上郢村长期以来突出的问题是用水问题,该村位于沣西干渠郑塔支渠末梢,属岗区与湖湾结合部,上游来水较迟,又无法提水,是全县水稻栽插最迟的村,全村没有深水当家大塘,也没有底凹处拦水堤坝,群众只好等水耕种。为此,村里决定成立一支由党员干部牵头,村民自愿参加的挖塘筑坎突击队。统一思想后,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实施岗挖塘,低筑坎,采取推磨转圈,协作治水,实行捐资筹资、投劳出工的方法,利用机械施工,先后挖掘了46口深水当家塘,6处拦水坝,彻底解决了全村的农业灌溉和畜禽用水。

治村必须敢闯新路。由于粮食价格下滑,经村支“两委”研究决定将搁荒地统一流转给发展产业能人,种植速生林和次生林,倡导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实施经果林生产。为抓住最佳植树季节,村党支部把工程任务分解到党小组,做到组组有工程,党员个个有任务。并划拨了20亩育苗田作为党员科技实验田。当年,他们共发展农田林网800亩,成片药材林500亩,看到成绩村民纷纷加入进来,上郢村掀起了一股从未有过的经果林热潮。

上郢村抢抓了S343快速通道绿色长廊实施机遇,扩大苗圃规模,他们又发动全体党员开展老宅基还耕活动,并结合空心村庄治理和土地增减挂项目,实行“一户一宅”,把空宅水沟填平整治,平整土地170亩。解决了组与组、户与户之间分配不均的现象,多余的土地回收集体。5年来,上郢村建设的林果基地,仅此一项全村增加收入1100万元。巨大的环境和经济转变让上郢村群众笑的合不拢嘴,村民张见良激动的说:“没有咱们的村党支部和党员队伍,我们不会走上致富路。”

记者一行从该村脱贫攻坚任务墙报上看到,今年底上郢村仍有47户9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要实现脱贫,为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摘帽任务,村党支部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做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来抓,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主动作为,实行党员联邦工程,采取“一帮一、多帮一”形式,切实把帮扶责任扛起来。对已脱贫的贫困户要巩固提升,做到稳定脱贫,逐渐向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转变,没有脱贫的要“一张蓝图帮到底,”一任接着一任扶,一茬接着一茬帮,确保扶贫不断线、攻坚不松劲、标准不下降,直到稳定脱贫摘帽。(韩彦儒)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