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邵阳:就业扶贫“组合拳” 打通脱贫致富路

2019-01-25 10:54:33    来源:中国网    访问:    

1月21日,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华晟鞋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该公司响应国家就业扶贫政策,开办“扶贫车间”,为32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这是邵阳市精准施策,积极开展就业扶贫,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一个缩影。

全市就业扶贫工作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目标,着力从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就业帮扶等方面入手,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为全市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截至去年12月,全市共提供就业服务105630人次;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163人,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08%;贫困家庭“两后生”培训目标1800人全部完成。

开展劳务协作拓宽就业渠道

劳务输出是促进就业的有效办法。邵阳市大力帮扶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人员,借助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招聘活动开展就业服务。去年,该市通过携带贫困劳动力名单或组织劳动力赴长沙,参加省劳务协作市场招聘活动50多场次,部分贫困劳动力通过对接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为推动贫困劳动力资源有序流动,进一步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邵阳市着力构建“政府+企业+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劳动力”四位一体,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相结合的招工模式,发挥中介机构积极性,搭建起劳动者和企业之间的互通桥梁,促进就业。

去年,邵阳市劳务协作在建立县外市内、省内市外、省外劳务合作关系的基础上,特别加强了同各辖区内经济园区及邵阳经济开发区的劳务协作,秉承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就业需求的理念,加强对接,开展双边协作,强化协作力度,拓宽合作广度和深度,积极探索协作新方式,搭建协作平台,让贫困劳动力能就业、近就业、就好业。

加强就业服务做好职场“引路人”

邵阳市不断增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尤其注重加大对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的力度;结合“春风行动”、扶贫招聘会、就业帮扶等活动开展就业服务,对未就业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不少于3次职业介绍,提供1次职业辅导和1次职业技能培训。为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增强其市场适应能力,该市引导和鼓励劳动者返乡创业,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强化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

去年“春风行动”期间,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会51场次,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33.7万份,为100058人提供了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9820人;23769名求职者实现了就业,包括贫困劳动力5251人;本地企业吸纳农村劳动者就业898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475人。去年以来,全市共召开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75场,帮助13579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目标。

此外,邵阳市十分重视提升家庭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抓好调查摸底工作,开展技能培训,积极组织贫困地区与中心城市家政服务协会对接。为吸引更多的贫困劳动力投身家庭服务行业,该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2018年湖南省家庭服务业技能大赛,通过比赛激发家庭服务行业参与就业扶贫的热情,帮助更多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探索新模式“小车间”助力“大扶贫”

为让就业扶贫政策惠及广大贫困劳动力,邵阳市积极推行农村劳务经纪人制度。截至去年12月,全市拥有农村劳务经纪人2300多人,他们充当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媒人”,使该市就业扶贫力量进一步壮大。

加快整合就业扶贫职能,推广就业扶贫中心建设。绥宁县、隆回县积极先行探索就业扶贫中心建设工作,积极整合就业扶贫职能,成立了县级就业扶贫中心。就业扶贫中心作为对外办事窗口,承担了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就业扶贫补贴申报等就业扶贫职能,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

探索“扶贫车间”建设。该市大力加强就业扶贫基地建设,推进企业与贫困劳动力的“点对点”对接,引进操作方便、技术适中、劳动时间相对灵活的企业,在贫困劳动力集中的乡镇、村设立“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去年以来,邵阳市已建设完成和在建的“扶贫车间”共119家,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90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3133人,平均月工资1200元至3000元之间。(杨昌泉)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