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聚焦健康养老 协同各方力量 服务社会发展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着力破解“老有所养”难题

2019-01-21 10:32:17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宁波,是老龄化分外严重的城市——先于全国12年进入老龄社会,眼下正面临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每四到五个宁波人中就有一位老年人;到2025年,全市老年人口突破200万,占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在从业多年的宁波市雅戈尔老年乐园副园长胡蓉蓉看来,随着家庭小型化趋势的加剧,传统的“421”家庭养老服务模式面临着很大挑战,养老服务业亟需量与质的同步发展。如何健康养老,“老有所养”难题如何破解?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

聚焦健康养老

养老问题关系到每个家庭,也关系到国计民生。宁波作为全国首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之一,计划通过社会保障的方式为老人照护分忧。“失智老人的照护是当前养老服务业的难点问题之一。”宁波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负责人介绍。那么,如何评判老人的失能程度?失智老人怎么照护?

“养老服务业绝不是简单照护老人起居的‘辛苦活’,而是提升老人生活质量的‘技术活’。要促进行业升级发展,地方职业院校应有所担当。”宁波卫生职院党委书记任光圆表示。

2017年,宁波卫生职院健康养老应用技术与标准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为首批7个协同创新中心中唯一关注健康养老领域的协同创新中心。其实,早在2013年,该校就成立了现代健康服务技术推广中心(后改为健康养老协同创新中心,并获批市协同创新中心),把目光聚焦到健康养老领域,致力于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技术推广和相关人才培养。

协同创新中心认识到,如果研究脱离实际,或者研究成果不被部门、行业企业采用,无论研究成果发表在多么权威的杂志上也没有意义,因此要及时与主管行政部门、业务领导、行业企业负责人保持沟通联系。目前,研究方向已聚焦到失智失能老人长期照护服务领域关键问题、技术产品研发与转化和健康养老服务模式示范推广。

协同各方力量

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该校校长贾让成却有独到的见解:要想提升研究层次,就得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健康养老的技术和标准研究涉及临床医学等多学科领域,校内可以将相关专业力量整合到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平台;校外更重要的是政府的支持和行业企业的参与,真正实现“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目的。

要让标准和规范接地气,不能闭门造车,协同创新中心内部既有宁波卫生职院等“学院派”,也有市民政局等政府部门提供政策支持,还有市第一医院等医疗机构。大家携手联合,摸索前进。

协同创新中心还建立了10个试验推广基地,确保研究成果的可行性。宁波市精神病院作为参与单位较早加入了协同创新中心。该院院长陈亚萍感慨道,加入协同创新中心就像找到了“组织”一样。虽然加入协同创新中心不到两年,但给医院带来的效益却非常明显。“医院侧重做失智老人的能力评估,可以提供案例和实训基地;学校理论研究有优势,可以侧重做照护规范。这样的协同可以优势互补,使多方受益。”陈亚萍透露。

据了解,协同创新中心的20多家协同单位中,除了浙江本地与健康养老业相关的政府、社会机构或组织外,还有像中国人民大学老年研究所、台湾耕莘医院等“他山之石”。该校副校长郭春燕介绍,中国人民大学较早建立了老年学学科,在理论架构、政策研究等方面有优势;台湾耕莘医院在老年医学方面经验丰富。比如,正在进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合作博弈的失智老人长期照护社会支持系统研究》研究,台湾耕莘医院等单位的专家就担任了校外首席专家,保障研究的学术水平。

“养老领域涉及到护理,甚至计算机等多个专业学科的交叉协同。”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该校科研处副处长孙宁说。协同创新中心采取了自设项目社会公开申报制。四年来吸引了10余家高校或相关机构的68支团队参与申报。这样灵活的方式,使多方在协同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服务社会发展

贾让成介绍,协同创新中心的使命是提升我省养老服务行业的协同创新能力,促进我省健康养老服务与产业的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为健康中国、健康浙江服务。

目前,协同创新中心通过科学研究,找到科学、先进的方法、技术和理念,更有力的促进区域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在促进区域健康养老行业发展方面,立足“健康”“养老”领域,着眼提升高级别课题的申报数量和项目质量,凸显学科交叉性和研究前沿性。四年来,189项研究项目中,《基于合作博弈的失智老人长期照护社会支持系统研究》等国家级项目就有3项。研制的《宁波市养老机构等级划分规范》等20个标准规范被省教育厅等采用;提交的“推进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研究”等11件政策建议稿被市委、市政府等采纳;研究成果《推进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研究》获得了2018年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

在优化现代健康养老专业群结构方面,协同创新中心向全国卫生行指委提交的《在医药卫生大类中新增健康管理与促进类专业目录和专业名称修改的建议》被采纳。学校还担任全国健康管理与促进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等,引领全国健康养老类专业实践。

协同创新中心还通过承办大型学术会议搭建养老领域交流平台,承办了首届中国(宁波)国际健康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健康养老峰会论坛、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第二次学术会议、“第一届长三角地区长期护理工作联盟研讨会”等,共同推动健康养老服务业可持续发展。另外,依托专业优势积极承接各级各类人才培训项目,仅2018年就承接“特殊学校教师“医教结合”自闭症儿童康复技能培训”等培训项目9个,培训人次近300。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