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在大地书写扶贫壮歌

——江西遂川脱贫攻坚札记

2019-01-10 08:36:3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到广大的农村去!”上世纪50年代发出这样的召唤。

东方欲晓,前路迢迢。半个多世纪后,同样的召唤再次响起,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奏响,江西省遂川县无数帮扶干部奔赴农村,扎根在深深的土壤里。哪怕贫困人口全市最多、贫困范围广……脱贫攻坚的奋斗精神已融入血液,化为帮扶干部和人民群众共同的信仰。

旋律:产业“五谷丰”

这两年春分时节,汤湖镇青茶村茶叶大户钟石林都要到村里小广场的茶青交易市场转转,因为当天下午,贫困户们会陆续把刚采回的茶叶拿到这里来销售。他家的茶叶加工设备,每天可加工鲜叶四五百斤。村里还有6家大户,能“吃”进不少贫困户的鲜叶。

在遂川发展脱贫产业中,“龙头企业+贫困村+基地+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很受推崇。这两种模式能帮助贫困户获得土地“租金”、股份“红金”、劳务“薪金”、经营“利金”,实现产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户多赢。

在扶持发展茶叶、油茶、金桔、板鸭、井冈蜜柚、毛竹等六大富民产业基础上,遂川充分发挥狗牯脑茶品牌优势,构建完善贫困户参与茶叶种植、管理、采摘、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截至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26万亩,带动4000多户贫困户种植1.6万亩,户均增收4000多元。

音符:安居“五线谱”

当土地贫瘠遏制了经济发展,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到交通、就业、就学、就医更便利的地方去!依托着维修加固、拆旧建新、“交钥匙”工程、爱心公寓、易地扶贫搬迁等好政策,贫困户居者有其屋的心愿得以实现。

3年来,遂川县9197户贫困户拆旧新建、6838户贫困户高标准维修、1093户贫困户享受交钥匙工程、易地扶贫搬迁2238户贫困户、同步搬迁904户贫困户。

“等下半年小女儿上幼儿园了,我也去附近的‘扶贫车间’打工。”移民到黄坑乡红沙湾社区的王春秀说。她开了个小卖部,2个孩子就读于中心小学。

为确保贫困户“移得出、搬得进、能致富”,黄坑乡“五指”发力,打出组合拳:扶贫车间吸纳务工、金河村香芋和苗木基地入股分红……

协奏:健康“五防线”

1月7日,泉江镇五里村贫困户何书生家里来了几个老熟人。听闻腿脚残疾的他这几日卧病在床,村支书黄海林从医院叫来车,帮扶干部、工作队、村干部,有的帮忙推轮椅,有的帮忙收拾行李,村干部朱达芬还从家里拿来工具为其洗头、理发。入院后,享受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服务的何书生感到很暖心。

贫困户因病返贫的状况已不复存在。遂川县筑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救助、爱心基金“五道防线”,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3年来为5.5万名贫困患者报销医疗费用2.5亿元。

2014年至今,遂川县贫困人口由85919人降至5119人,贫困发生率由16%降至0.953%,贫困村由90个降至6个。

新江乡大旺村村民雷宗良把他的脱贫感受写成了诗:“开天辟地看今朝,海阔天空万里霄。生了大病有救助,贫困人员有低保。感谢主席感谢党,幸福生活乐陶陶……”

丰年人乐业,垅上踏歌行。脱贫攻坚的奋斗精神,激励着人们实现理想,在大地上书写生活的新篇章。(李书哲、刘祖刚)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